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實踐夢想的真理:無欲則剛

最近在台北捷運站偶遇到一位朋友時,閒聊時他問起:「你為什麼可以讀了化工系,又讀外文系,又去讀中文研究所,又跑去練鐵人三項,之後又能改去寫作和翻譯,接著又投入開發網站,怎麼可以跨這麼多領域?」

「因為都是我想做的事啊!」我回,「因為想做,因為是夢想,所以就去做了。」


「但很多人都有想做的事,也有夢想,為什麼無法像你一樣真的去做呢?」他問。

我想了一下,然後很直覺地用論語裡的一句話回他:「因為我無欲則剛啊」。

這是《論語.公治長》裡的一段小故事:有人跟孔子說「申棖這個人很堅強剛毅」孔子回說:「申棖這個人欲望太多,怎稱得上堅強剛毅啊?」

我想因為我的欲望很少,對於生活的要求很低,只是很喜歡做學問和運動,還有把知識整理出來分享,分享的形式從一開始的部落格→變成寫書→開始翻譯國外著作→演講→當教練→寫臉書→拍影片→到這一兩年做網站和開發APP,都一樣是分享知識而已。當然,我也靠這種分享知識的行為和外衍效益賺到了養家活口的金錢。

但我不會只為了名利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只要一這麼做,就無法再剛強起來,真正的夢想也會離我愈來愈遠!

因為自己欲求很低,所以限制也很少,我可以盡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跟合得來的單位與夥伴一起做事(意思是老闆和同事都可以自己選),合不來就離開,我很有被討厭的勇氣,不求人家一定要喜歡我,因為我認為孔子說得很好:「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我不是一百分的仁者,但好人惡人倒是有明顯的界線在心裡,我只跟合得來的人交往,也只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做的事沒人可以逼我,也沒有任何金錢和名利可以誘使我做。

所以我認為任何想要追求夢想的人,要先「去欲」,先減低欲求,就會變得剛強;要先能好人惡人,切勿變成好好先生;只要初衷是為了貢獻他人而且能不在意其他人的想法,就能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切跟自己比就好,做事保持著幫助他人的初衷就會一直有動力做下去。

中國哲人的智慧,真是言簡意賅。短短四個字就道出了實踐夢想的真理。

在過去練游泳、練鐵人、突破自我的最佳成績、寫作、翻譯、演講到自己滿意,或做出線上分析工具都是我的夢想,有很多困難,但盡量去一一實踐;未來還有好多書想寫,好多書想翻,好多事情想完成,更大的夢想好像還很遠很難,但我一點也不會徬徨不安,因為重點在過程而不在結果,功成名就與金錢都只是結果,想要去做與真的去做才是安心與夢想的美妙之處。就像18歲還不會游泳,站在池邊看著泳池裡來去自如的學長姐的我一樣,那時我從沒想過可以用自由式游完1500公尺,但大一還沒結束就第一次腳不落地的游完,那時是四十多分鐘,但可從沒想過可以游到三十分內;第一次游進去是大二,那時從沒想過游完千五還可以騎四十公里再跑十公里,完成標鐵是大四;大四時也從沒想過比得完226公里的超鐵,更沒想過可以十小時內完成。

任何遠大的夢想都是從剛強的意志所實踐出來的,而剛強的意志來自於極低的欲望。欲望愈低,意志也就愈剛強!夢想完成的機會也愈大!

「無欲則剛」,孔子啊,你真是我心中最佳的人文典範!

==
PS 家人無私的奉獻與支持,更是夢想追求路上的一大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