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2014東海岸馬拉松所撒下種子,開花了

2014年跟文凱老師、嘉志老師以及幾位夥伴一起在花蓮台十一線辦了一場東海岸馬拉松,那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距離昨天RQ上線剛好一年,都是3月15日。今天有位朋友(勃曦)來訪剛好跟這場比賽有很大的淵源,他說他因為跑步瘦了20公斤(從九十幾降到七十幾),而且這兩年跑遍全世界各地的馬拉松,六大馬拉松除了波士頓馬拉松因為有報名資格所以無法參加,才跑來找我,問我該如何訓練才能達到他的波馬標準:3小時15分,也就是要具有每公里4分37秒的速度跑完42.195公里的實力。 目前的PB是紐約馬拉松的3小時42分42秒。

勃曦說:「我之所以開始跑步,正是因為兩年前的東海岸馬拉松的緣份。我們家的民宿在台十一線旁,那天戴文凱老師來我們家的民宿說明比賽當天會交通管制,可能會有諸多不便要請我們多多包涵,那時我九十幾公斤,聽到家旁要辦路跑,就興起想挑戰的想法,所以就找了五位高中同學一起參加了五公里組。一跑就愛上了。」

他去年(2015)總共參加了12場路跑賽,有零下二十度的冰雪馬拉松,也有世界知名的東京馬、柏林馬和紐約馬,也有很特別的草源馬拉松和蜀道驛傳。

「因為跑步,不只外型改變了,我覺得連精神和意識也跟著換了一個樣,連觀念也改變了,心變得比較平靜,也開始看清人生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跑步為我的人生帶來正面的改變」勃曦說。

聽他講述的過程中,我像是看到那時大夥不計任何代價,辛勤籌辦這場比賽所撒出去的種子,現在已經開出如此美麗的花朵,而且就在我面前:一個兩年前原本跟跑步沾不上邊且九十幾公斤的人,竟跑遍世界各大馬拉松,臉上帶著充滿想要進步的熱切眼神與正能量,站在我面前說要挑戰波馬,請我協助他。


我很開心能幫到這種跑者。首先,把它的Garmin235設定好心率區間,串上RQ,如此之後我就可以隨時看到他的訓練狀況。接著我們就一起出去跑了十公里,最後兩公里就用全馬3小時15以內的配速跑,看看他的情況,竟還聽不到大口喘氣聲,「有機會」我說。

跑完後開了一份一個月的課表給他,大都是E/M的長跑。因為他用garmin而且已串上RQ,所以我可以即時看到他訓練的狀況,我說「一個月後我看你訓練的情況再來調整」。

勃曦帶著開心的表情離開,我也有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非常期待看到他之後的訓練紀錄與未來的表現,若能幫到他達到3:15的波馬標準,我也會非常開心。

==後話==
原本對東海岸馬拉松抱有遠大的夢想,我們的團隊想把它經營成一場國際的全馬賽事,所以當時全封了省道台十一線,盡所有的力氣把所有的動線、賽道都做長期的規畫,想要一直辦下去,讓每年的經驗都能累積,愈辦愈好,朝國際級賽事前進。但花蓮縣政府眼光短淺,不去了解路跑賽的經營模式就把舉辦權收回,不能續辦真的很難過。但想想,連經營十多年的環花東自行車賽都可以被政府搞掉,我們才一年就結束也不算壞事。況且,也因為被迫停辦,我們的團隊才能轉換跑道,專心開發出耐力網和RQ這個工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