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我感覺很冷,但我不怕冷

今天花蓮壽豐氣溫4°C,一早起床就感受到從未感受過的低溫,身體冷得很不好受。工作告一段落後,跑到東華大學進行25分鐘的節奏跑訓練。一出門,當然是冷得吱吱叫,好久沒這麼冷過了,不自覺勾起大學時代的回憶與在游泳隊時常在耳邊迴繞的一句話:

「我感覺很冷,但我不怕冷」。

因為天生不易長脂肪,所以每次下水訓練到最後都會全身發抖,我和幾位比較瘦的訓練夥伴常在岸邊聽教練講解技術或說明下一項菜單時抖個不停,牙齒打顫、嘴脣發紫到隨時想要逃離泳池。有次學長問到「你怎麼那麼怕冷?」我下意識的回說:「我只是覺得很冷,但我不怕冷」。之後,「不怕冷」的自我宣言在之後泳隊寒訓時總是一再在腦中反複迴繞。

胖的人不是比較不怕冷,而是他們的皮下脂肪比較厚,所以皮膚感覺到的溫度比較沒有那麼冷。體脂肪和我一樣的人,體感溫度可能很接近,但是我總能只穿著短袖短褲出外運動或只穿著泳褲下水游泳。並非我不覺得冷,而是因為我選擇不去怕它。

「感覺冷」與「怕冷」是兩回事,前者是皮膚的感覺或體溫快速流失的感受,而後者是指心理上一種憺怯的情緒。很冷所以無法跑(無法下水),都只是因為自己內在缺乏勇氣,跟外在寒冷的環境無關。怕冷,就輸給自己了。

我們時常把各種無法達成的事歸疚於外在的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但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缺乏勇氣……所以孔子說「不怨天,不尤人!」原本我以為這句話是孔子要把大部分人生的責任都歸在自己身上,但後來才明瞭孔子要表達的重點不是「責任」,而是「權利」,我們不用受制於外在環境,隨時都有權利選擇改變、選擇行動、選擇往預設的目標邁進,僅管那目標只是跑25分鐘節奏跑,或下水吃完菜單,四度的氣溫和十度的水溫都會讓人感到很痛苦,但我可以選擇不怕。

愈冷,愈要跑。因為這是利用勇氣來鍛鍊意志力的最佳時刻。怕了(冷),就輸了。我不想輸,所以愈冷,愈要外出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