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環台路跑第十五天:預備……開始廢氣吸到飽

第十五天:台南市東區東平路--台南隆田教會,32公里

機車街頭

【圖】紅燈時,所有的汽機車停車怠速,我們也跟著停下,它們排廢氣我們吸廢氣。3、2、1 預備……綠燈亮起,車陣從我們身側衝出,留下廢氣混在空氣中給我們吸進來廢物再利用,不用錢,免費吸到飽。

DSC00052

【圖】今天一早有五位熱心的朋友前來為我們打氣,他們是277自轉車的鐵人同好。因為今天是週一,他們都要上班,所以只跑約三公里就往回跑。十分感謝他們!(右一為帶隊的277自轉車店長陳信仲)

離開東部後,因為剛好遇到颱風假又是週末,所以經過高雄街頭時的汽機車並不多,但從今天開始大家都見識到西部機車族的厲害,尤其是從澳門來臺灣求學的譽寅(目前是東華大學社政系大三升大四的學生),感受尤深,其下有他今天騎在台南市街頭的思考與見識:

譽寅:從台南東平路轉到台一線時剛好是上班上學的繁忙時段,數之不盡的汽車與機車在道路上奔竄, 如果蘇花公路的大貨車是一群井井有序的大象 ,那麼今天台南市的機車就是一群亂衝亂跑的小狗,而且是一直放著臭屁的小狗,我一直很想閉氣,整段路都想要閉氣,可惜的是我沒辦法閉氣十幾公里,只好無奈地吸收那些由燃燒汽油所產生出來的廢氣,經過鼻子、咽喉、氣管、再到肺部,那股噁心又有害的氣體逐步逐步地侵入我的身體,渾身不自在。我真的搞不懂為甚麼台灣會熱衷於成為機車王國?

DSC00082

【圖】台一線經過的都會區有很多紅綠燈,我們跟汽機車一起停下來等紅綠燈,不斷吸著它們吐出來廢氣,對於跑者和自行車騎士譽寅形容它們像是放著臭屁的小狗。(左為環台跑者品賢/右為補給騎士譽寅)

譽寅:前幾年台灣興起一股單車熱潮,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已經吸引了很多民眾投入自行車世界,我認為「自行車文化」約略可分成三種:「競賽」、「休閒」、「通勤」,但目前就台灣而言僅只有發展前兩項,自行車競賽越來越多,參與的人口也逐年上升,同時在去年馮俊凱加入了二級職業車隊,是台灣自行車界的重要里程碑;另外「假日騎士」越來越多,單車環島等休閒活動我們在環島期間也看到很多,從以上看來台灣自行車文化正蓬勃發展,但如果從環境品質的層面來看,「競賽」與「休閒」這兩個領域對環境而言幾乎是沒有幫助的,甚至在某程度上對自然環境是一種負擔(例如:碳纖車架、零組件),而真正對環境有助益的「自行車通勤文化」在台灣卻是被忽視的一環,機車通勤仍然是這裡的主流文化。就如同今天在台南市所見,道路上機車與腳踏車的比例極度懸殊,在路上用腳踏車通勤的人兩隻手就可以數出來,而機車則存在於每一個畫面,每一個角落,也許當中會有人想過要用腳踏車來代步,但當看到一排排的機車騎士如古代戰士列陣般塞滿整條車道,行走時猶如千軍萬馬在奔騰的壯麗畫面,騎著那台弱小的腳踏車出門可需要很大的勇氣。

DSC00147

【圖】跑出台南市後,三位環台跑者與兩位補給騎士,開始獨自跑在台南炎熱的台一線上

環島跑者品賢〈步足〉

IMG_6635

【圖】右一跑者為品賢

今日出發前腰肌仍過於緊繃,完全破壞了跑步的興致,仍然低頭屈服於它,用極緩慢速度遠遠落後隊伍,只因為我再也不想一人黯淡地步足在塵土飛揚的馬路上。

蘇力颱風離開後,炎熱的高溫立刻重返崗位,赤炎炎的光線再次打在每一吋肌膚上,可能是因為高溫的天氣充分暖身了我的腰肌,就此遠離了原先跑步的困擾;前兩天蘇力帶來的狂風暴雨伴手禮彷彿使我喪失在花東地區所鍛練出來的耐熱能力,炎熱的天氣大幅降低了全身上下的活躍力,實在「跑不起來」猶如一台加滿油的機車儘管猛力催油門,引擎頻頻傳出尖銳的嘶吼聲卻仍無法加速狂奔,也許不是體內的高溫拖垮了我。

武裝心靈的高牆開始不穩、動搖,瀕臨崩潰之際才會聽見自己內心的吶喊、哭嚎:「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我想從這次環台中帶走什麼?」無數個疑問接續冒出打擊我的信心;環台天數開始倒數,隨著里程數的增加,看見的卻是自己內心的狼狽與不足。

DSC00099

DSC00129

【圖】環台跑者禹同:前幾天蘇力颱風吹走了太陽,颳大風下大雨的日子,讓我差點忘了現在是暑假,在台南市的車陣中,我們只能緊靠著路邊移動,機車不停的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太陽高高掛在天上「烤」著我們的身體,也「考」著我們的意志,經歷了三天風吹雨打,我差點承受不住烈日的考驗,水分快速流失,疲勞感累積的比平常更快,雖然今天是休息日,但也是經歷折磨之後最虛弱的日子!總算見識到何謂「西部就是廢氣吸到飽」,熱鬧的市區一台台車駛過,駕駛們享受的快速、便利是建立在其他人的痛苦之上,犧牲的是行人,在旁邊承擔每一台車留下的廢氣、熱氣,難受的讓人只想離開,阿因為這裡不適合人,只適合機器。

DSC00125   DSC00123

【圖】出台南市後,從新市一直到田中的台一線最外側,都有自行車專用道,非常棒的規畫,讓我們在上面跑得很安心。但這三十公里的路上,竟只有兩三輛自行車騎在上面經過我們,跑者……當然沒看到。使用率不高,但台南政府如此用心規畫,值得肯定。

DSC00139 

【圖】更看得出這條自行車道規畫用心之所在:一路上每隔幾公里設置休憩點,每個休憩點還特別選擇視野好風景美的地方,設置兩張木頭大長椅,讓騎士可以或躺或坐在上面休息賞景。一旁還有自行車道的解說圖,說明附近觀光景點。

IMG_4648

【圖】詳細的自行車旁景點解說圖,還有里程數與相對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