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游泳課的逐字稿02:游泳加速度的來源

內容提供/徐國峰.逐字稿繕打/范寶蓮

前一篇:游泳課的逐字稿01:游泳的推進力來自何處?

==

「我很快跟你們解釋一下,這是所有移動的關鍵。我們先從地面上的運動開始解釋,你就慢慢了解在水面上游泳也是個樣子。你們看我在地面上怎麼移動?我右腳『支撐』在地面上然後身體的其他部位才能往前,左腳『支撐』在地面上然後其他部位的身體才能往前。所以,在陸地上移動的關鍵就是:『你某一部分的身體必須要支撐在地面上,另一部分的身體才有辦法移動。』以走路和跑步來說,支撐的部分是腳掌。」


「接著要瞭解支撐在地面上的前提就是要有『重力』,也就是地心引力。地心引力把我們往下拉的時候,讓我的『質量』可以支撐在地面上,有支撐之後開始有『體重』,有體重我的肌肉才有辦法做作功;肌肉作功工之後我接著『轉換支撐』(換腳支撐在地面上)才有辦法形成另外一次平衡與失衡,連續的失衡就是『移動』。上面任何一個元素失去了,人都無法移動,這個邏輯很重要。



重力(Gravity)
⬇︎
質量(Body Mass)
⬇︎
支撐(Support)
⬇︎
重量(Body Weight)
⬇︎
肌肉作功(Muscle's Effort)
⬇︎
轉換支撐(Change of Support)
⬇︎
移動(Movement)

移動當然需要肌肉,但它在「支撐」的層級之下;「支撐」是尼可拉斯博士的核心概念,他所思考的任何運動都是以「你是用什麼『姿勢(POSE)』支撐,好的支撐姿勢才會產生有效率的移動」為基點,這即是「Pose Method」的核心概念。


12670895_938721219577305_310966360939323400_n.jpg


「我舉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你們想想看什麼樣的況下,是我有重力,重力把我往下拉,可是我沒有辦法隨意移動?大家想想:要移動,一定要有體重,我沒有體重就沒有辦法移動,那什麼情況下是有重力沒有體重?」


「想像一下我的腳下黏著一個體重計,現在上面顯示我的體重65公斤。如果我正在從十樓向下墜,腳下的體重計顯示的數字是多少?零!這時仍有重力,我也有質量,但沒有支撐,所以體重為零。沒有體重,肌肉就無法幫助你移動(只能在空中繞得質心轉)。一定要有支撐才有體重。有體重在支撐點上你才有辦法移動,如果我沒有體重在支撐點上的話,我是沒有辦法讓肌肉作功,因此:『肌肉是為了來服侍體重的』。好像很抽象,我們請一個人來示範給大家看就知道我說什麼。」


肌肉在游泳中的功能何在?


1128.jpg


「你手伸出來,用力推我。用力推用力推我,好,請問『他在做什麼事?』他在把體重壓在我身上。」(圖A)

(圖B,國峰此時把手放在他的身體上,不允許他運用體重),「現在我請你一樣用力推我,他推我的力量很小,因為推的肌肉要在有體重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功用。」

螢幕快照 2016-10-27 23.57.19.png





我們再做另一個實驗,我現左手捏他手臂上的肌肉,是軟的,沒有在用力。
1200-1.jpg

「現在我要開始拉他,他的腳不動可是身體可以移動。(國峰把他的手引導到身體前方,身體同時前傾),你覺得他現在有在用力嗎?」

1200-3.jpg


國峰:「請問我有叫他用力嗎?」

「沒有!」

國峰:「你們有叫他用哪一塊肌肉用力嗎?」

「沒有!」

國峰:「但他為什麼要用力?」

「因為要支撐體重」

1200-4.jpg

國峰:「肌肉的功能就是在支撐體重!」

1200-5.jpg

國峰:「你想想看,他現在腳上有個體重計,假設他65公斤,原本體重計顯示65公斤對不對?他現在往前移...」

1244.jpg

「原本他腳下的體重計是66公斤,現在體重計變成45公斤了...其他的體重在哪裡?在手掌上。那這個少掉的20公斤即是由他手臂的肌肉承擔,有體重的話,手臂上的肌肉才可以作功。」

「好,接下來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在游泳時手掌上沒有體重的話,他有辦法移動嗎?」
1316.jpg

「答案是沒有辦法。手掌上沒有支撐體重就無法移動身體的其他部分。沒有支撐就無法移動,而支撐點上沒有體重就無法成為支撐點,自由式的移動支撐就在手掌上。」


「我們再回到陸上運動,月球上的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他的體重只剩下10公斤。我問一個問題,他在月球上衝刺100公尺跟去松運旁的操場衝刺100公尺,哪一個速度比較快?」

「操場。因為在月球上他的體重只剩下六分之一,剩下十公斤,他沒辦法有效運用體重『落下』,因為落下速度變慢了所以沒辦法加速。」

「所以移動,是從體重分配來的,肌肉作功也要從體重來,如果游泳時支撐手上沒有體重,只是用力向後划的話,就沒有辦法形成一個穩固的支撐,沒有穩固的支撐就會失去有效率的移動。所以你想想看,現在地面很穩,所以我在跑步很有效率。」
1429.jpg

「可是現在如果跑在很軟的沙地上,我現在跑步會很沒有效率,為什麼?因為沙地是很不穩定的支撐面,支撐愈不穩定,移動愈沒效率,但有些人可以在沙地上跑很快,那代表他的技巧很好,在沙地上跑很有技巧是什麼意思?意思是在沙地上可以快速轉移體重,在沙子還沒完全陷下去之前體重上去形成穩定支撐,盡快把其他部分的身體(體重)轉移向前。換句話說,水是不穩定的支撐,所以我們所要求的游泳技巧是:『如何把體重盡量穩定地支撐在手掌上面,如此才能創造有效率地移動』。所以有效游泳划手的關鍵在於你的支撐,體重要能夠穩定地支撐在手掌上面,如果體重沒有放上去的話你是不可能加速的,你放越多體重上去你才有愈多體重可以運用,這是關鍵。」

「所以我回到坐在岸邊划水例子,當我坐在這邊的時候,我體重落在哪裡?」
1521.jpg
「在身體的臀部上。我現在拼命推水,我體重根本沒有放在手上,所以,沒有辦法移動。當我把體重放在手上,撐在椅子上時,軀幹與臀部才可以移動,對吧?」


「所以游泳是怎麼樣呢?換另外一個人來示範。你現在做一個比較辛苦的動作,做伏地挺身預備動作。」
1546.jpg

「右手抬起來,不要動喔,手往前,肩膀往前,往前往前往前...」
1554.jpg
「他現在還保持平衡!所謂平衡就是重心還在支撐點上,但已經快到失衡的臨界點了!」
1557.jpg
「快要失衡了,移動就是失衡,失衡就是失重,失去體重!」
1600.jpg
「落下!落下就是從支撐點失重,加速度就是從失重的落下分配來的」
1603.jpg

「他向前移動了,這是不是很像游泳姿勢?我只是把他手往前,但是他向前移動了。他移動是怎麼來的?失去平衡。什麼叫做失去平衡?當重量跑到支撐點的前方,是不是就失去平衡?我們再看一次,這是平衡,平衡就是完全不動,為什麼他可以平衡?因為他的重量在手掌跟腳掌上,你想想我現在如果把他的腳抬起來,稍微一點點他就會失衡。我現在把他的重量往前移一點點,就像剛剛那樣倒下。他剛剛向前落下的時候你看一下他左手,沒有動,他左手還在原位。」


「我們再看一次,這即是游泳加速度的來源」

1647.jpg
「失衡落下就是自由式手入水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