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Amos’s 名古屋 Ironman 70.3 賽後心得

國瘋有一位鐵人朋友到日本名古屋參加Ironman辦的半超鐵比賽,回來之後寫了一篇心得。讀了之後覺得可以做為國內主辦單位的借鏡,以增加國內賽事的品質。大家也可以看到日本的鐵人比賽是如何為選手著想的,感覺參加比賽的選手都像他們邀請來的客人一樣。
本篇文章原文發表在 ptt 鐵人版。循問之後,本人已同意轉刊在本部落格上。
【在此謝謝Amos Chen 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
今年的名古屋 Ironman 70.3,小弟很幸運有機會參加。這也是我第一次出國比賽。下面是我個人跟國內的鐵人比賽作比較:
  • 這一次名古屋的比賽募集到1200名志工,比選手還多一百人。而且那些志工都超熱情的!在太陽底下站了三、四個小時之後看到每一個選手過去都還是很熱情的加油,讓我感到非常的振奮。以後我也要去當志工,幫參加的選手加油。
  • 對日本人一直有個刻板的印象,就是他們會對某些事情超乎異常的仔細。這一次真的見識到了。在賽前要牽腳踏車去檢錄的時候,我的腳踏車差一點就不過了。因為我的R1000很老,有些地方根本就鎖不緊,剎車皮之前才牽去腳踏車店檢查,老闆說沒問題。但去到那邊還是被裁判嫌不夠緊,幸好祇是唸一唸而已。不過以前在台灣比賽的時候,似乎沒有這麼嚴謹,好像都是隨意看一下而以。希望這一次的墾丁ironman單位這一點要注意一下。
  • 第一次去參加台東123的時候,深深的被補給站的食物吸引:泡麵、甘蔗汁……等。這一次去日本,全部只有power bar、power gel、水、可樂。
  • 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在腳踏車的部分,如果後面的選手要超車,一定會出聲提醒前面的選手,不管目前的速度有多慢,或者是路有多寬。這一點我個人覺得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 在這比賽的過程中,賽道是完全被控制住的,而不是靠交通警察機動指揮路況。路人也不會因為路不通而在路邊大小聲。
  • 比賽前就有說明禁止選手隨手亂丟垃圾,例如水壺、海綿、power gel 的包裝....在補給站旁邊設有一個類似棒球練習場的網子,腳踏車經過的時候可以很輕易的把垃圾投進去,這樣一來,賽後也不用派大批人力沿路檢垃圾,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這一點也非常值得國內主辦單位學習。
這一次到宮古島去比賽,真的讓我留下很深刻的正面印象。十月底的墾丁Ironman 70.3 Taiwan 應該會有很多的外國人來,希望我們也能讓外國人對台灣留下良好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