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數大便是美 vs 小即是美

跟山姆在臉書上的對話紀錄,下面是山姆的po文:
很感謝 徐國峰 一起跟我辦這場座談,記得講完之後,有朋友說,您這樣講不怕得罪誰嗎?我覺得沒有得罪不得罪,我只是依照自身觀察而直話直說,這很主觀,不客觀,但就因為我不用牽就誰,所以可以直話直說,我知道這不討喜,會令人討厭,但這才自由、舒服!於其為了生意變大什麼都不敢說,不如小而美,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下面是我們在po文下的對話:
徐國峰 小即是美。有時要刻意不變大,保持「美」而「純粹」的本質。近期也遇到有機會擴大規模的合約,但我們正努力保持「小」的狀態。
回覆121分鐘前
梁友瑋 徐國峰 同意,我覺得擴大的定義不能用現行的方式來看,員工變多、資本額變大等,而是有各種不同專業分工的小公司或個人來進行長期的合作,大家各自保持純粹的快樂及熱情專心努力在「完美(沒有多餘的東西)」上,我相信這樣才有辦法把東西做好做滿,而且是真得有『品質』的。

我自己覺得合作或所謂擴大有時候是一種緣份,若時機到了,我們的『心』是真得感覺得到的,而且從『心』出發,即使擴大了,把事情做好的機會也自然會變大。
收回讚回覆16分鐘前
徐國峰 梁友瑋 是的。完全認同,因為在「數大便是美」的大自然中,必然包含著「小個體的純粹與樸質之美」。
回覆13分鐘前
梁友瑋 徐國峰 你這個解釋太棒了,很喜歡這種說明。
收回讚回覆12分鐘前
梁友瑋 徐國峰 這幾年也一直想要透過錄影,把美的內容給留下來,作為一種記錄,雖然看似產品,但我覺得講座的內容有時讓人美到很興奮。
徐國峰 梁友瑋 這也是最近我在思考的辯證議題:我們從小讀的是「數大便是美」vs 我們現在努力實踐的「小即是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