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自我檢測跑姿是否正確的方法

「我已經知道什麼是好的跑姿了,但我怎麼知道自己的跑姿是否正確?或在長跑訓練的後半段是否走樣了呢?」在姿勢跑法的教學系統裡有一個非常棒的自我檢測動作--「向前跑時雙手交握向前伸直」(見附圖)。從前伸臂的動作可以自我檢查出是否有過度跨步和拉起太慢的問題。

過度跨步會使手臂左右搖擺;推蹬或拉起太慢則會使手臂上下擺動。這是因為上/下半身是一體的,若下半身的動作過大,一般都是靠擺臂和旋轉軀幹來平衡,但若刻意使兩手交握向前伸直則會限制擺臂的平衡機制,使你只能透過旋轉軀幹與前伸的手臂來平衡。平常我們看不到自己軀幹是否有旋轉,但在這項練習中你可以從手臂的動作看出任何軀幹和腳步的異常動作。從另一面來說,當前伸臂沒有任何晃動後,你也能同時確定軀幹和腳步在跑步的過程中非常穩定。

這項檢測很適合初學跑步技術的人,因為他/她們還無法憑自己的

知覺判斷跑姿是否正確。也適合用在長距離訓練或馬拉松比賽的後半段,因為許多人的跑步傷害是因為跑姿走樣,而跑姿走樣又是因為跑步時間太長後的疲勞與知覺發散所致(也就是跑太長身心麻痺後,跑完才知道痛),所以現在到底跑得怎樣也無法判斷……此時,把手舉起來跑個一兩百公尺,從手臂的擺動狀況馬上就會知道現在的跑姿是否一樣穩定。

--
圖片翻拍自羅曼諾夫著:《跑步,該怎麼跑》(Pose Method of Running),台北:臉譜出版社,2015年二版,頁290。
--

若想要請專業的教練指導更多跑步技術的跑者,可以參考姿勢跑法在北、中、南區的訓練課程:http://www.posemethod-cours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