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訓練日誌:在中壢陪太太坐月子第十五天/到台南分享跑步科學化訓練


〈生活札記〉
今天早上起床繼續趕翻譯稿,邊翻譯老媽就在一旁唸東唸西的,我都結婚生小孩了,她還一直唸我,雖然心裡知道為我好,但行為還是時常會跟她唱反調。每次事後都很後悔,都就是改不過來。

時間到了就從中壢家跑到桃園高鐵站,上車後自由座上站滿了人,還好到了新竹位子就空出來了,坐下打開電腦繼續翻譯,一投入時間跟高鐵的車速一樣飛逝而過。下車看地圖找到接駁車搭乘位置,上車前跟司機確認有到台南市政府,車上搖晃嚴重無法翻譯,就神遊兼反省一下最近的所做所為,有點汗顏與慚愧,但又一直改不過來……。四十分鐘後到站,下車確認方位,就往277車店跑去,不到一公里就跑到了。

因為這段時間都在家裡閉關,好久沒講這麼多話了,一開始有點詞不達意,大概二十分鐘後才腦子才熱開,腦與嘴巴連上線。還好現場大都是台南安平夜跑團的朋友,本就對跑步有一定的熱情。但活動前看到這麼多朋友(聽小郭說有八十位),嚇了一跳,怕講不好,浪費這八十位朋友的寶貴時間,雖然上台過很多次,但每次都還是怕浪費聽眾的時間。幸好,一開始能先認識跑團的總幹事黃茂森先生,聊了一下比較安心。這次主要是擔心今天要講的是否太專業,可能大家比較不感興趣,因為我知道科學化與量化的訓練方式,比較適合進階跑者……我一直怕自己變得太專業。

要做這三部影片的目的也是希望能把專業的知識轉化成更軟更容易被接受一點。「轉化」一直是我在寫作、翻譯、圖像化或做訓練影片的目的,說穿了就是把很硬的只有少部分人吃得下去的教科書知識,轉成軟一點可被一般人吸收的加工品。我的工作就是把知識加工。這三部影片就是加工後的成果(要再次感謝Garmin的資助)。

最後,大家提問還蠻熱絡的,超乎我的預期,開始感覺愉快,也鬆了一口氣,不然一開始講影片覺得怪怪的,因為我覺得影片都說清楚了(這也是拍這些影片的目的),不知道要講什麼。還好最後大家捧場,開始提問互相討論。謝謝277自轉車與安平夜跑團和Garmin辦了這樣的活動讓我參與其中。自己又學到了一些東西……雖然這些東西常常被易忘的我給丟了,但能再學回來總是好的!!


〈訓練日期與環境〉
  • 日期:2015/02/14(六)
  • 天氣:晴,20度左右,無風
  • 訓練場地或路線:從中壢家跑新生路到桃園高鐵站
  • 訓練夥伴:獨跑(揹著2.5公斤的背包)

〈紀錄:量化訓練內容〉
  • 菜單內容簡述:跑E 30min(6.6K)
  • 總訓練時間30分
  • 耐力網訓練量:19.9點
  • 強度--各心率區間時間:

項目
E
M
T
A
I
R
總時數
跑步
00:00:30
00:03:24
00:10:39
00:15:06
00:00:00
00:00:00
00:30:14









  • 其他數據:

日期
第幾餐
項目與強度
里程數
配速
心率
步頻
垂直振幅
觸地時間
20150214
第一餐
跑M
6.6km
平均:4:36/km
平均:173bpm
平均:170spm
平均:
8.7cm
平均:
263ms








〈訓練後的反省〉
  • 強度:
    • 原本要跑E強度,但怕趕不上高鐵,壓不住速度,三十分鐘的跑步時間裡,有15:06跑到A心率去了。E心率只有30秒。
  • 訓練量:
    • 有點跑太快,跑完有點累,但量不多,沒有太大負荷。
  • 描述身體的狀況:
    • 吸不太到氣。雖然揹著背包有點難跑,但以前吸不太到空氣的感覺再度浮現。但至少左後大腿不再感到很緊的感覺了。
    • 身體都很正常,但看到路上的大片落地玻璃發現自己的背還是挺不起來。臀部又沒力了!一挺出去就呼吸困難,需要加強核心才是!
  • 有什麼我做得還不賴?
    • 趕上高鐵。從中壢家跑到高鐵剛好花了三十分鐘跑到。天氣很好。垂直振幅還不賴,但步頻拉不起來,可能是揹背包的關係。放慢也拉不高。
  • 哪邊做得不好?
    • 背挺不起來!
  • 我學到了什麼?我要怎麼運用這次學到的東西?
    • 配速的感覺不見了,要重心培養耐性,最近真的很沒耐性。跑在大馬路上要很小心,新生路沒有人行道,連機車道都沒有,所以只好繞到車道上,但有三次為了閃路邊停車,手撞到汽車的後照鏡,還有一次剛好撞到表面。蠻心疼的。重新學習配速的感覺與路上跑步的警覺性。
    • 不要急!Be Patient!慢慢來!

〈訓練的分數〉:5分

〈明日的訓練重點〉
  • 明天要跟277的朋友練車,一樣慢慢騎,注意安全,提高迴轉數,不要讓心率超過M上限。再找時間用E強度區間跑30分鐘,步頻要維持185
〈思考與感覺〉
  • 只有透過活動身體,才會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有多麼不堪。
  • 每次運動完的感覺都很不賴,今天也是!

==

之後的五公里訓練計畫

先練四~六週的基礎訓練之後,再依丹尼爾的5K課表來練,看看之前的夢想能達到什麼地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