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與小雪人的線上對話

練了一天,累了一天,回到家裡後與小雪人小姐談論著這個盤桓在心中一年之久的比賽。
==
峰: 小雪人小姐,我今天騎了145公里,跑了10公里,游了1公里,做了150下伏地挺身,還去重訓。
小雪人: 是喔!
小雪人: 你一定會成功的...我真的祝福你
峰: 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
峰: 練習愈多,愈覺得最後結果怎麼樣也沒什麼關係了!因為我知道我真的盡力了。比賽結果好像也不那麼重要。
峰: 「就只是一場比賽而已」。只是游兩公里(每天幾乎都游超過這個里程)、只是騎九十公里(每個禮拜都騎超過它的四倍)、只是跑二十一公里(每天幾乎都會跑十公里,跑步的動作已經像走路一樣自然了) 而已!
過了四分鐘後小雪人說: 恩...你已經獲得了這麼多比賽的結果就當是錦上添花吧。
峰: 嗯。真的是如此……說實在的,我已經得到太多了。
小雪人: 恩。你要清楚... 有強健的體力,還要有很堅強的心。我知道你上次(去年的墾丁113)比完賽難過了很久。
小雪人: 說不在意結果是不可能的。我覺得還是要有贏或輸的心理準備。
峰: 不愧是我的小寶貝,這麼了解我。
峰: 我在每一次練習的過程中也一直在做心理上的建設。
小雪人: 甚麼樣的心理建設呢?
峰: 預設自己在比賽過程中是落後的情況,想像跑在很強的選手後面,卻已經到極限了……或是預設在比賽沒多久就一直跑在第一個。不管是那一種狀況,在心裡上都「要求自己」要很有自制力地維持自己的配速……或是很有耐心地保持心跳率。
峰: 就是在心裡上各方面仔細揣摩比賽的感覺。
峰: 然後告訴自己,「盡量發揮自己,輸贏就聽天命吧!」
峰: 在每一場練習中先在心理生理上調適好整個比賽的配速步調,不管別人,不論別人慢很多或快得多,要「理性地」比賽,因為只有我懂自己的身體狀況。
峰: 這原則很重要。
小雪人: 對!
峰: 如果我比賽時能一直保持著「盡量發揮自己,輸贏就聽天命吧」的心情完成比賽,那輸贏我應該就不會很在乎…
峰: 因為我真的在身、心上都盡力了。
峰: 我只是想做一個「盡力完成誓言、盡力完成夢想的人」。結果如何,我期待自己能看得很開(雖然不見得能有那樣的境界)。
峰: 去年失敗很難過,是因為我知道我沒有「盡力」,在身、心上都是。
==
感謝小雪人小姐的傾聽、提問與陪伴。

3 則留言:

  1. 匿名3/22/2009

    看了你的課表深感佩服,除了強度與大量之
    外,重要是你的毅力,去年墾丁113是本人第
    一場半程ironman,雖完賽但是跑步爆掉,今年只想練得更強壯與聰明,志在雪恥,大家互相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去年我也在跑步項目,身體與心理都崩潰了……
    倒在大馬路旁的陽光下……

    「志在完成一個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加油!
    一起加油!
    (比賽時看到東華鐵人隊,歡迎來打聲招呼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3/25/2009

    沒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