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寫給Garmin的公開信:謝謝你們願意投入跑步教育事業

Garmin您好:

今天又再次來到你家拜訪。最近又聽到一個好朋友說,她覺得你好像是在做慈善事業,一直做「吃力」且「不討好」的事,免費替台灣訓練專業的跑步教練、辦一個不用錢的跑步活動(訓練營)連做了四個月,費心思替教練創造教課的舞台(像是最開始的 Garmin 希望跑步學堂,以及現在的GarminSports訓練營平台),但做這些事的效益卻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是回到你自己身上,而是貢獻到這個產業裡的各個「環結」上了,我知道你做這些事必然遭到內在與外部的多重阻力。因為我已經聽到許多身旁的跑友與學員說Garmin在做「慈善」。

比如說,願意投入大量資源辦理長期的訓練營,為這種訓練模式當起了台灣的領頭羊,但先出頭的通常除了讚美聲之外,風阻也會特別大,先「出頭」時就要承受到外在「等著看好戲」的目光……雖然我一再說這次訓練營的成敗在我主教練身上,但我知道你的壓力一直很大。

前幾個星期跟蓬勃的執行長午餐時,他重複說了一句話三四次:「教練是一個很神聖的工作。」的確是這樣,教練的每一個決定都要為選手的負責,課表上的幾行字,選手們可是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去完成的,錯誤的決定會讓他們練錯,浪費他們的時間……所以責任重大。這個重大的責任在教練身上,無可逃避,也沒有藉口。最終的責任在我身上,你就不用跟我搶了。

這個責任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幫助選手變強、達到目標,最後能在賽場上「自立」。之後有機會再仔細跟你談這個主題……

總之,我想透過這個公開的平台跟你說的是:謝謝你願意站出來投入跑步教育事業。雖然教練只培訓出三十個,訓練營也才進行到一半,但這些參與其中的學員們已經從中感受到學習跑步訓練理論是怎麼一回事……進而體驗到這些理論用在自己身上的成果,這是我心目中真正的「體育」,一種學習身體知識與用身體實踐這些知識的教育。

我所期待的體育是一種訓練理論與實務互為體用,而且能使學生的身心同時變強的教育。我們台灣的體育教育中缺乏「變強」的元素。

變強,不只是破PB或是成績或數字上看得到的成就。而是精神上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因為你的支持,讓我可以把這件事落實下來,甚至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教練來做這樣的事。

我當然知道你辦活動的目的是做行銷、做市場經營、是為了推廣自己的跑錶,活動的資源也都是從你的行銷預算來的。但這幾年跟你合作的感受是:你把行銷的預算拿來做政府與學校沒有用心做的「體育」工作:教育跑者。

一項運動要成為文化,一定需要蓬勃的教育事業。也就是說,臺灣想形成跑步文化,就必須要有人投入跑步教育。謝謝你願意開始投入。你的投入已經激起了一道漣漪,這道漣漪可能會像蝴蝶效應形成海嘯,翻轉台灣的跑步文化。

我只想再次向您說聲感謝!

國峰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