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我最想去上班的公司:FIRSTBEAT

科學化訓練能逐漸普及,穿戴式科技功不可沒,但硬體若沒有運動科學研究的支持,仍無法使運動員信服。

以我現在使用的是Garmin Forerunner 920XT來說,原本我不太相信錶中所顯示的「恢復時間」(Recovery Time)、「消耗卡路里」(Energy Expenditure)、「訓練效果」(Training Effect, TE)與「預估最大攝氧量」(VO2max Test)這些分析數據。因為我以為那些都只是隨意估算出來的數字,參考價值應該不大,但後來才知道這些分析數據的演算法都是由FIRSTBEAT這家公司所耗費很大的力氣所研發出來的。只要你誠實地設定個人基本資料,包括年齡、體重、身高、最大心率、安靜心率與心率區間,每次訓練完後錶上的這些分析數據就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甚至比專業的教練還要可靠,因為它是根據你過去的訓練數據所統計出來的結果。

早在九〇年代初期,FIRSTBEA的創始人之一魯斯科教授(Professor Rusko)在芬蘭的奧運研究中心就已經致力於自主神經系統與運動員過度訓練的研究。他研究的目標是「量化」運動員的表現和恢復情況,用來量化的關鍵數據是「心率變異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 簡稱HRV)。這些HRV的研究後來也被用來評估非運動員的生理狀況和健康指標。

FIRSTBEAT已成立了十三年(成立於2002年),光是運動生理學、統計學與運動科技的專家以及運動員總共就聘任超過四十位,專業背景不只包括生理學和數學,還有行為研究專家,是一家專門分析運動生理數據的公司。他們以實用為目的,提供個人化體能、壓力指數、睡眠狀況與恢復時間的科學化評估。他們除了替Garmin處理訓練數據分析與體能評估,也同時提供給三星(Samsung)與Suunto的穿戴式裝置。他們的產品,全都是以運動生理的研究為基礎,這些研究的原始資料(Raw Data)全都以心率數據為主,其中最重要的演算模型是心率函數(Heart Function)和心率變異度(HRV),我想這也是他們把公司取名為FIRSTBEAT的理由。

他們所有的研究結果都是基於「科學」(主要是運動生理學與數學這兩種專業),而且數據都是從實驗室和田徑現場收集回來的。FIRSTBEAT所設計出來的演算法,已被國外數百個菁英運動團隊所採用,全世界的使用者已超過百萬。對於如此專業的運動生理學研究來說,能有這麼多的運動愛好者能夠接受與開始利用這些量化數據來進行訓練,可見他們從專業學術研究「轉化」到一般人可以接受的這段過程,必然下了不少苦心。

他們在官網上提到:「我們的任務是提供有意義的運動生理資訊,以助於提升人們的健康與運動表現。」

從26歲退伍之後,到現在都還沒有到任何公司任職過,因為自己很不想過上班族的生活,但有一天如果我想找工作的話,FIRSTBEAT絕對是我的第一首選。

註:FIRSTBEAT的官網:http://www.firstbea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