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受傷與跑鞋間的關係

昨天PO了一篇〈優秀跑鞋的特性是:平底、輕薄與柔軟〉之後,有一位朋友提了一個好問題:「此種鞋款(平底、輕薄、柔軟)是否需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肌力才適合穿著,因此類鞋子似乎是藉由自身肌力去做到緩衝著地時的衝擊,假使一位剛接觸跑步或是幾乎沒在做肌力訓練的跑者穿著是否會容易造成受傷,再者,目前的鞋子都有區分成練習用鞋與比賽用鞋,當中的差異性似乎在於前者較重鞋子大底較硬耐磨,那是否在練習時有需要呢?」

我以個人主觀的觀點來回答(也許不夠客觀):我認為不用分練習和比賽鞋,一般跑鞋廠商所定義的練習鞋,強調的功能是緩衝、耐磨硬底與足跟加厚的鞋墊……但這種鞋會引導跑者到不適當的跑姿,像是強調緩衝的鞋款勢必會延著腳掌落地的時間、耐磨硬底的鞋款因為比較重所以會拖慢腳掌拉回臀部的時間、足跟加厚的鞋墊會引導人用腳跟先落地。所以我不建議穿這樣的鞋子跑步,就算練習也不適合。

從上述的理由來看,就算是入門跑者也要選擇平底、輕薄與柔軟的鞋款。想要避免受傷的方式應該是先慢跑(Eacy pace)與提高步頻,因為E配速時腳掌離地的高度大約只到腳踝,步頻拉高時落地較輕,若一開始能耐著性子跑,不急著跑快、也不要太快加大跑量,本就不容易受傷,所以跟鞋子種類沒關。用上述厚重的練習鞋跑,反而會導向跨步與腳跟著地。

關於肌力訓練,我的看法是在拉高強度(配速提到T強度以上)與增加訓練量後才會有影響。這麼說好了,當你在馬場上向42公里的終點邁進時,若體力與意志力很強大,在肌肉已經衰歇無法承擔落地衝擊的情況下仍可以用意力和體力堅持到最後,進終點,然後就……受傷。我的意思是,用意志力硬撐完一段自己體能與肌力無法負荷的距離,才是受傷的兩大原因之一,跟腳上穿什麼鞋子無關。另外一大原因則是技術不好,而強調緩衝、厚重與足跟加厚的鞋子將引導跑向差勁的技術。

因此,我個人還是認為選擇平底、輕薄與柔軟的跑鞋和先耐著性子慢跑,不要急著加大跑量才是入門跑者避免受傷的關鍵。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鞋商的觀點可能不太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