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摔車/受傷

  • 8/31早上七點多左右,在牛山附近摔車了!

DSCN5078

爬完長長的邃道,身體放得很輕鬆,正享受著左右擺動身體快速下滑的快感。準備結束牛山最後的下坡路段。我已經注意到前方左側有一條小路,也看到閃黃燈,但我沒有減速,正想說這麼早應該沒有車子會衝出來才對,才剛興起這個念頭,一台機車就從那路上鑽出來,停在我以時速五十公里前進的路線上,而且他竟然打左轉方向燈,不知注意到什麼有趣的東西,想左轉頭還轉到右邊去。因為是最後的直線下坡路段,速度非常快,他忽然出現在我眼前不到三十公尺處,我根本沒辦法閃。有。當下覺得應該可以閃,往前閃或往後閃。如果往後閃,他卻沒有繼續往前騎,或是如果我往前閃,他又忽然向前騎,這兩種情況我們都必然直接對撞,後果就不堪設想。所以我當下就把車翻倒,以「梨田」的方式作結。事後不禁還是會想,如果我賭一把的話,也許就閃得過了。但……也有可能直接撞上,落得更嚴重的下場也說不定。

摔車後,原本黑油光亮的小腿皮膚上被磨出一層滲著血水的白色肉片,右側屁股有一個像荷包蛋蛋黃大小的擦傷,下巴有一塊肉被磨掉了,手掌則有八處傷口。波肥在一旁擔心我的傷勢,我坐在地上看著被磨掉一片皮膚的小腿生氣,也不知道是氣自己不小心還是氣那台該死的摩托車幹麻突然衝出來。把車牽起來試試,還好只有龍頭磨到而已,車子並無大恙。就忍痛騎回去。波肥提醒我一回去要馬上清理傷口,好的比較快。騎回去的路上,原本生氣的感覺逐漸轉化成濃稠的憂心:「這樣我整個訓練計畫都亂了!」「應該有好一陣子不能練習吧!」傷口愈來愈痛,心情也愈來愈糟。

  • 得之於人者太多:

一騎進東華大門,就往行政大樓樓下的的醫護室走去。護士阿姨很熱心地幫忙處理傷口,一個一個地清洗,上藥,然後貼上紗布。半個小時後,她處理完最後一個位於回下巴的傷口時,我突然一陣暈眩,一屁股坐倒在地板上。阿姨說沒關係,就先坐著上藥。好久沒有這樣頭暈的感覺了。

回來後不久,嚕嚕說要來拿車鞋,就在家等著。坐在床上,心才漸漸平定。「不要怨天尤人,一切都是每個人的命」,我想起《莊子.人間世》中說的「知其莫可奈何而安知若命」。我想起志榮在台十一線上說的「這是意外,別想那麼多」。意料之外的是命;是命就要知命,就要安之於命。

不久後,嚕嚕來了,還順道幫忙買了紅藥水和棉花棒,雖然是小小的東西,但當下真的很感動。嚕嚕走後,躺在床上,雖然傷口疼得發燒,但迷糊間一下子就睡暈過去。直到後來志榮騎完回來,才把我喚醒,開車載我去市區看醫生。要不是志榮強力要求的話,我是一定不會去的。

隔天,開始下起雨來。雖然受傷不能練習了,早上仍很自動地在五點多起床。傷口仍在抽痛中,肚子餓想出去吃早餐卻因下雨礙於傷口無法出門。只好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等待雨停。沒想到,九點多時志榮送來早餐。他說看到下雨天知道我不方便出門,特地送來的。下午還用便當盒打飯過來,是有許多配菜的牛肉飯。

受傷前幾天,陰雨綿綿,Dana怕我悶,每天早上來接我到她的辦公室去,讓我在那工作,還幫我買早午餐。幾天後,傷口一直沒有好的跡像,Dana就到處幫我打聽怎樣會比較快好。托點點幫我買了神奇的金創藥,Dana自己還特地到市區的藥局幫我買人工皮、兩瓶生理食鹽水、三包棉花棒。然後過來鳳凰之家幫我加油打氣,跟我詳細解說清理傷口的注意事項,怎麼樣比較快好,人工皮要怎麼用,還附上一杯冰涼的豆花……等等。那花了她不少錢,我問她多少錢,回去要拿錢給她時,她卻一溜煙地跑掉了!後來,她聽我說好用,真得復原比較快,她又特地再買了好幾片人工皮、一瓶生理食鹽水與棉花棒,托人拿給我(又是不想我給她錢)。那些東西,還剩一些放在我身後的櫃子裡。

現在,她離開花蓮了!這幾年在花蓮期間,她幫我的/她教我的事情多不可計,也無從還起。許多小小的恩惠累積起來龐大到我不知如何向她道謝/道別,她離開花蓮了!雖然將來應該還是會見面,不捨與對她的感恩之情在傷口逐漸瘉合的日子裡,在接近她離開的日子裡,逐漸升溫。「一個人,怎麼可以這麼熱心地幫大家做那麼多事呢?」這是我做不到的地方,但Dana就是這麼一個替別人想比替自己想多更多的人了!

嘉志老師知道我受傷後,幫我找到許多傷口處理以及瘉合的資訊。每次見到我,跟Dana一樣,第一件事就是蹲下來觀察我的傷口。隔沒多久,特地來電說要燉鱸魚湯給我補補,這樣比較快好!某天中午就提著保溫餐盒送來我家給我吃。我把它全部吃得精光,其中有嘉志老師和師母的熱心與溫情在裡頭。

受傷進入第二個星期,小雪人從台北來花蓮陪我五天。這次我受傷,所以都不能跟她一起運動。她每天幫我換藥,陪我到圖書館或k書中心去,我翻譯,她讀書。她在這五天期間還完成嘉志老師的實驗,最大攝氧量突破到東華大學女生的紀錄,飆到55.7 ml/kg/min。我們一起做實驗,一起讀書到半夜,一起去吃飯,一起休息看電影,在不能運動的日子裡,有她的陪伴,日子一下子就過去了,傷口也復原地很快。嘉志老師說:「是愛情的力量吧!」

摔車之後,受傷不能練習雖是不願發生的意外,但也相對獲得許多善意的幫助。「得之於人者太多」正是國瘋這兩個星期來的養傷寫照。這些傷口是大家的善心善意養起來的,我答應Dana一定要拿個第一名給她看。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但我會盡我所能的努力,盡我所能的拚搏。

1 則留言:

  1. 匿名9/23/2010

    國峰你好
    不好意思冒昧發信給你,看到你在桃園鐵人網站的留言,我冒昧的查了一下你的資料,
    沒有想到你是鐵人三項這本書的作者而且是桃園鄉親還這麼年輕,我們桃園真的是人才輩出,與有榮焉。

    其實桃園一直有人在玩鐵人賽只是訊息沒有流通,我和幾位朋友從05年就開始參與墾丁的一一三半超鐵,
    08年我和另一位朋友yaswen受到小杜部落格的文章鼓舞之後,也去日本參加了真正的IRONMAN競賽,克服萬難之後,順利完賽了(參見http://blog.xuite.net/yaswen/dream)

    今年和台北的車友一共七個人,已經準備好要再次挑戰極限,沒想到日本方面竟然發生口蹄疫,比賽緊急取消,打亂了我們所有規劃………..
    我們已經打定主意明年一定要去,如果有興趣挑戰二二六的話,可以和我們聯絡,日本鐵人賽都是在六月中旬,現在還有十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規劃調整。

    周遭很多人的訓練都不得法,一直採取土法煉鋼的方式在訓練,效果不好也很容易受傷。六年前我和朋友開始接觸鐵人三項運動之後,就一直在尋找接收國外的資訊,從『鐵人三項聖經』(後來肥油貓有翻譯,真是造福大眾!!我可是原文本一字一句啃下來的….)到triathlate等雜誌,英文的不夠,甚至還找日文的來看(不過日文的在去年初休刊了),中文的相關書籍真的是如鳳毛麟角,拜這兩年自行車風氣大開,也開始帶動鐵人三項運動的興盛,不過大家的專業程度仍然不足,甚至我去參加協會的教練及裁判課程的講師,很多還是只有單項經驗,沒有多項運動的競賽及教學經驗,讓人覺得這個運動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你這麼年輕就能出書,開始向大眾推廣這個運動,真的是貢獻良多!!

    龜山元匠那裏團練我們有時候會參加,不過因為前一週我們一夥朋友去參加陽明山馬拉松,現在還處於恢復期,所以就沒有參加這次的團練。有機會可以聯絡一下,大家一起訓練,交流一下心得。甚至我們安排去花蓮移地訓練。

    因為現在都玩長距離鐵人賽,國內的比賽都很少參加,今年大概只剩下墾丁70.3會參加,其他的比賽都不會參與,畢竟以經過了初學者的階段,對成績也不在意,選自己喜歡的比賽一年一到二場我就很滿意了,畢竟真正極致的鐵人三項境界是『比賽』『事業』『家庭』三項兼顧,才能玩的久玩得快樂!!

    我這裡有08年日本鐵人賽的DVD還有08 09兩年夏威夷鐵人賽的影片檔案,如果有興趣的話,把地址給我,我寄一份拷貝給你。

    祝你競賽順利
    張嵐逢
    我的聯絡資料如下
    0968591192
    msn : lan@url.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