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花蓮的運動產業

昨天跟斌雁談了一個下午,談了很多,但主軸的論題是:在花蓮還能做些什麼運動事業?

辦比賽就不用談了。全台灣都一樣,道路的租借條款沒有明確訂定,全部都是公家單位說的算,在花蓮更窄,一定要縣長說的算。你要辦比賽可以,要靠很多人情、很多關係去要來路權,就算要到了,明年沒有保障,很難長期經營。這件事短時間內體制是無法改變的,所以不想再浪費時間。

那花蓮在運動產業這一塊的未來該怎麼辦?

言談間,深深感受到斌雁的熱情,既開始創業,又積極投入基層選手的訓練,幫助許多花蓮的在地選手,就算外地有機會也是想辦法留在花蓮。我們都很喜歡花蓮,也都在從事運動產業中知識經濟這一塊。好,那未來該怎麼辦?

我提出的想法是:是否能在花蓮打造一個國際移地訓練中心?讓北部、西部、甚至是香港、大陸、馬拉西亞的跑者(或鐵人、車手)能在休假之餘,來花蓮度假兼訓練,享受這邊的好山好水,在大自然的環境下訓練。

以一個星期的移地訓練來說, 假設三十個全馬都在330的跑者報名(實力一定要接近才能一起練),這三十位跑者吃住都在一起,在這一個星期中,一大早和下午都要訓練,白天時間要學習所有訓練的知識與理論,晚上就是閒聊、交流與互動的時間。與其他學員互動、與講師互動,與訓練中心的人員互動。

所有的訓練課程交給中心的教練負責,包括課表、課程、訓練器材、訓練路線、交通……等,跑者只要專心練跑就好。

目標是:移訓期間,只想著跑步和跑步相關的人和事。所以一進訓練營就要交手機,不能上網,只能專心訓練。

這是一個理想,需要很多資源,也不是一兩年就做得好的事。我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而且,說實話,我也不想當主事者(我只想當一個寫作、翻譯、講課的轉譯者),我只是想看到這一個理想在花蓮落實下來。

不知道有誰有興趣?有資源?重點是也知道該怎麼開始做,而且要喜歡花蓮,有長期待在花蓮的打算。若有的話,來吧……來花蓮開墾,只要目標一致,我一定盡力支持。

--
下面這張地圖中,台灣很小,花蓮更是像是偏安在一隅,座落於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是個步調更慢、更平淡、更自然、更自在與舒服的所在,這幾項元素正是一個優質的訓練中心所需具備的元素。

這些元素是再多錢都買不到的。錢買不到的東西才是最寶貴的,花蓮有這樣無價的資產,應該好好利用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