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汪爸促成東華鐵人出國完成泰寧戶外挑戰賽的契機

D00_6483
2011年5月21日在花蓮鯉魚潭鐵人三項賽鳴槍前的十幾分鐘前,在轉換區碰到汪爸,我們一起走到游泳出發點的路上,他跟我提起一場在中國舉辦的戶外越野賽,中國的主辦單位邀請台灣兩隊去參加,由他領隊,他想把另一個隊的名額給東華鐵人隊。汪爸在那短短的路程上大要說明浩捍鐵人已經到大陸比了三年類似的比賽,從一開始的自費,到他們邀請參賽負擔所有費用,今年第一次開放到兩隊的名額。汪爸說:「當然先讓給自己熟識的人,所以先問你們東華鐵人隊想不想去。」
比完了蓮花盃,回去問了隊上的幾個隊員,最後波肥和翊豪也是興緻勃勃的。我也覺得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到中國去比一場從來沒比過的比賽,想必是難得的經驗,就此回覆汪爸:「我們東華鐵人湊到三個男生了,我們都想去玩玩看。」但我們還差一個女生。因為這種戶外挑戰賽的特色就是重視團隊精神,每隊需要三男一女,而且大家的實力還必須不能差太遠。
IMG_5312
答覆汪爸沒多久後,汪爸又來電多次說要好好練,尤其是划船和登山車的爬坡與下坡技巧。他在電話中好幾次提到:「這次是中國那邊全額贊助我們臺灣兩隊的機票、交通費與所有食宿費用,這次比賽雖然跟其他場次的戶外挑戰賽比較起來,算是入門級的,但對只比過鐵人三項的選手來說還是算很困難的,我希望你們至少能完賽,不要DNF(Do Not Finish,是無法完賽或超出時限取消資格的簡稱)就不好看了。我下次要再跟他們要名額也不好說話。所以請你們加油。」聽完當然有壓力,但我也對我們的體力有信心。「平常都練那麼多了,要完賽應該沒問題吧!」我那時想:「只要完賽有什麼難的!」我對自己和另外兩位隊員的體能都充滿信心。
但比了之後才知道,汪爸說得一點都不誇張,真是困難得超乎想像。第二天差點就DNF了。
出發前要備的裝備也比鐵人三項多得多,除了跑步、自行車的基本裝備外,還有垂降吊帶、八字環、D扣、扁帶和戶外的急救箱、急救藥品、哨子、GPS……等。樣樣都要檢查,如果有一樣主辦單位要求的裝備不全,就無法參賽。另外還有準備拉人的的繩子,跑步拉人比較簡單,自行車拉人則還要考慮安全性與繩子固定/鬆開的方便性。
G4
其中最害怕的莫過於垂降和登山自行車的陡下坡,聽說之前最高的垂降距離有高達180公尺:
IMG_2784
對於從未垂降過的我來說,實在是萬分恐懼在心頭。還好隊上的波肥、郭靖和翊豪都有經驗,在他們安排的兩次垂降訓練中,認識了垂降所需的裝備,和安全措施,以及垂降的方式,才比較安心:
DSCN6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