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Melt Method 與 Pose Method 的共通點



前陣子剛收到Melt Method的二版書,但一直沒有時間重讀,最近重讀之後才更加認識到這本書的寶貴,而且Melt Method這套體系也很強調「知覺」的重要性,因為當時還不懂得「知覺」是什麼,所以對書中的這個部分很無感,但現在讀來竟跟Pose Method所強調的技術訓練與知覺開發產生強烈的連結,所以打算花時間好好來研究與實作書內的內容。

這本書在2012年的時候是由我負責審書推薦給出版社,重新檢視當時的審書報告,最後一段寫道:「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甚至會一再重讀。因為裡頭有許多新的觀念與知識,而且作者本人的知識背景、思考邏輯、實作與治療經驗太豐富,所以得值得信賴。」

審書報告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你會如何評斷? 當時選的是「非讀不可」,而且立即請美國的朋友把MELT的按摩工具和教學DVD買回來研究。

很幸運的,這本書最後在二〇一三年於台灣順利出版,看來這幾年來也獲得讀者的支持,今年五月再版。本書的作者蘇.希茲曼(Sue Hitzmann) 原本身兼有氧舞蹈的老師與健身教練,曾上過《肌肉健身雜誌》的封面人物,經常在美國健身界大會擔任主持人,在當時可是美國健身界的知名教練,但後來有天早上起床後腳跟疼痛,接著擴及到上唇麻痺,長期都解決不了,最在顱薦骨治療師的幫助下,一次就解決了,使她忽然對治療這個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十多年後創立了MELT,代表的是「肌筋膜能量長度技術」(Myofascial Energetic Length Technique的)的縮寫。

希茲曼在自序中的一段話也深深打動我:「我沒有研究領域背景,也沒有博士或醫師執照資格,而熱愛人體科學和它的運作模式一直影響著我,讓我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學習任何首人類身體相關的一切。……我獨立研究神經學和筋膜學,加上研究圈的熱情擁護,證實並啟發我的徒手治療工作與MELT療法的開發。」(台北:臉譜,二版,22頁)

重讀之後,有很多的啟發。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希茲曼對「重新連結」這個概念的重視,下面引用書中95~96頁:

--
每一個連續動作前後做「重新連結」的重要性,我是在工作室和琳恩做完第一次檢測後的幾年才發現的。有一位和我學MELT療法技術的學生來告訴我:「我發覺做MELT療法一陣子後,它就無法完全發揮作用,或者持久了。」我問他:「你說的無法發揮作用是指什麼?你檢測時,沒感覺到改變嗎?」他回答我:「這個嘛……我已經知道它的好處是什麼了,所以也沒再確實做檢測了。」 
我也沒真的預先想過自己接下來該說什麼就回他說:「嗯……如果你不做檢測,怎麼會知道它是否發揮作用,然後評估當中的改變呢?重點不在於你知道或感覺到改變,而是你的自律神經系統能意識到改變。你想要連結無念的本我(non-thinking self),傳達想幫助自己的企圖。可是如果你不停下來,讓『自動導航器』去偵測身體的失衡,身體要如何徹底明白你正在為它做的一切呢?」 
我發現自己先前從來沒有將「檢測」的重要性講得這麼清晰明白。這番話實在太有道理了。如果每一個連續動作的前後階段不做「重新連結」,你會失去一半以上的MELT療法成效,因為「自動導航器」無法偵測到你處在失衡與錯位的狀態,所以它無法有重新校準的機會。我在這時候也領悟到檢測真的是MELT自我療法中的強力關鍵。每一個MELT連續動作的前、中、後的檢測,是為身體創造最持久改變的必然要件。重新檢測給「自動導航器」有機會重新接收到自己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訊號。這也是我之所以在MELT療法中,將「重新連結」擺在4R的第一位。
--

4R是MELT Method的四個核心概念:
1) 重新連結(Reconnect)
2) 重新平衡(Rebalance)
3) 再水合(Rehydrate)
4) 釋放(Release)

目的都只有一個:解決身體裡「卡住的壓力」。其中,「重新連結」這個概念最重要, 它其實就是治療最後的「自我檢測過程」,希茲曼在書中非常強調它的重要性,過去看不懂,但現在知道它好比PoseMethod的技術訓練動作之後都要「慢跑」一樣。它正是在把「改變」連結到無念的本我(潛意識),傳達想幫助自己想跑得更好的企圖,使「自動導航器」逐步接受新的跑姿。所以羅曼諾夫博士強調每一個跑步技術練完一定要慢跑,才能讓關鍵跑姿的知覺內化到跑步動作中。這就跟希茲曼強調每一個療程結束都要檢測一樣。

非常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