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400公尺的游泳訓練PB班

下個月會有一場跟LAVA鐵人公司合作的「自由式游泳PB訓練班」,目標是400自,由我擔任主教練。為期四週。訓練之前會有兩天先修課,目的是先讓大家了解整個訓練框架,以及學習四週訓練中的熱身環節、力量動作與技術動作的要求。還會協助大家設定好個人化的泳速區間。

課表的框架一致,但每個人的泳速都不一樣。一週練四次游泳、一次專項力量,設定好的10分鐘活動度動作每天都要練。游泳課表的訓練流程是:熱身→主課表→緩和。先修課的目的就是要把熱身和緩和的流程教清楚,也會在課堂上下水試練一次課表,帶大家「游」一遍流程。

每次練完要寫日誌上傳,線上監控大家訓練的進度。線下團練會由LAVA找來的教練夥伴和我們在已徵選出的兩位優秀「旁聽教練」組織「團練」進行輔助訓練。

這四週的課表主要的訓練項目的:1)游泳;2)力量。主課表如下,也是新書《自由式的科學化訓練》227頁中表4.16中的範例課表:


其中的「泳速區間」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部分,上課時會教大家怎麼找到自己的泳速,並在課堂中詳加解釋訓練的目的與執行課表的方法。書中第四章已詳細說明各個環節的側重點,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直接跟著書中的指示訓練。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泳姿是否調整到位?」

這也是今年初的自行車訓練營,在開營前最多人提出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我這邊說明一下,為何我對這種教練不在身旁的訓練模式仍深具信心:我教游泳時最想調整的就是大家的泳姿了,但後來我發現,泳姿之所以調不過來,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是教練在旁看著、在旁邊喊就有用的,「泳姿」調整的前提在活動度的優化,「泳技」進步的前提在手臂支撐力和水感技巧的整合。

在活動度不足、支撐力不夠的情況下,泳姿是調整不出來的,僅管硬ㄍㄧㄥ出看起漂亮的泳姿,水感還沒跟力量整合之下,划手的效率還是會出不來。所以,為何我會對這種訓練模式有信心,因為對的大部分的泳者而言,缺的不是泳姿的即時調整,而是有系統的訓練方法。當然對於活動度和力量都很優秀的選手而言,有教練在旁即時細微地調整泳姿是「很重要」的,但大部分人所需要的是更底層的訓練。

這四週訓練營的目標就是透過有系統地改善大家的活動度、力量、水感訓練,並輔以泳速區間的概念,使學員能自然而然地游得更輕鬆。當動作變輕鬆了,相同距離下自然能游出更快的速度。講更具體一點,只要四百公尺進步了,千五也會跟著進步,這四週的目標就是先提升泳者的400自PB。

但這門課並不是在教游泳,還不會游自由式的人請勿報名。至少要能在45分鐘之內用自由式完成1500公尺才適合參加。

詳細的課程介紹與訓練時程請參考官方的活動簡章:https://reurl.cc/4z9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