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從《隱藏的大明星》談「作夢」的心理需求


最近為了設計新的一門課〈心志訓練〉的課表大綱,重讀了德國心理學家丹尼斯.穆藍納(Denis Mourlane)d 《心理韌性訓練》(Resilienz)這本書。他也同時是體育教練協會的心理諮商顧問。這本書主要在談「心理韌性商數] (RQ,Resilience Quotient)。



他在書中提到五項「人類基本心理需求」。這五項需求由德國心理學教授克勞思.葛拉維所提出。葛拉維博士因為傑出的心理治療學研究而在國際心理學界享有盛名。他在專攻當代心理治療領域之外,他還於二〇〇四年--離世前一年出版《神經心理治療》這本著作。

葛拉維教授在《神經心理治療》這本書中,依據神經生物學以及許多關於心理需求的研究成果,並藉由擴充美國心理學家西摩.艾波斯坦的理論,提出比較不知名、卻很有啟發性的人類基本需求理論。
……
葛拉維曾在該書中表示:「我認為,心理的基本需求是所有人類共通的需求,如果這種需求被制止或持續無法獲得滿足,就會損害心理健康。」

這五項需求分別是:
一、趨樂避苦的需求
二、與他人連繫的需求
三、提升並保護自我價值的需求
四、掌控與確定目標的需求
五、事物前後連貫性的需求
(丹尼斯.穆藍納著;莊仲譯:《心理韌性訓練:德國心理教練教你平靜面對每天的挑戰》,台北:究竟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頁73~75)

我們如何確認心理的基本需求已獲得或未獲得滿足呢?

想想看,我們如何知道知道自己需要食物?我們會覺得飢餓。如何發現自己需要水份?我們會覺得口渴。如何察覺自己需要睡眠?我們會感到睏倦。那我們如何意識到心理的基本需求已獲得或未獲得滿足?沒錯,你就是會有「感覺」。

所以如果心理情緒不佳,就好比生理上上挨餓受凍會使「生理素質下降」一樣,我們必須先確認是哪一項需求沒被滿足,使其滿足了就舒坦了!但同時也「不能過度滿足」,吃撐了會有大問題,長期吃撐則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生命的危險。所以心理上的需求也不能過度去滿足。需求無法被滿足或過度滿足都會「降低心理素質」(例如形成負面情緒)。

如同「怎麼吃」這個問題一樣,如果不懂得吃,就算滿足了食欲,吃錯東西(例如在野外吃到有毒的菇類,或現代人吃到一塊垃圾食物)還是會造成生理疾病,因此營養學應運而生;在滿足心理的基本需求時,認識這些需求與學習如何正確地滿足這些需求也一樣重要。

因此對於「痛苦 /不幸福」的根源,可以歸結為下列兩類:
一、欲求不滿:需求没被滿足 (包括欲求過度滿足不了)
二、錯填需求:長期過度滿足所需,或用不適當的方式或物質滿足了需求。

作者穆藍納博士認為我們的各種心理需求也處於相互競爭的狀態,這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因為這種較勁會讓我們失去內在的和諧。當然,個別的心理需求也可熊在我們的內心呈現彼此協調的狀態,如果我們感覺一切是和諧而美好的,這也就表示外在環境和內在世界都具有連員性,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就會感受到真正的幸福。(頁92~93)

所以努力平衡各項心理需求是獲取幸福感的關鍵。高RQ者(韌性力高的人)通常會不會想改變外在的環境來平衡心理的需求,而是透過改變自己。但改變的前提是要深刻地認識自己,要先知道自己有哪些基本的心理需求已獲得滿足而處於平衡狀態?哪些處於未滿足的不平衡狀態?這些不平衡的狀態分別產生了哪些負面的情緒?該如何做才能使自己的基本心理需求達到平衡的狀態?

因此學習很重要。首先,認識上述五種心理的基本需求是第一要務。書中簡單描述了這五種需求,但我這邊想談談「三、提升並保護自我價值的需求」以及「四、掌控與確定目標的需求」,這兩個需求可以用另一種說法來陳述,即是「作夢」與「實踐夢想」的需求。



關於這兩種需求,我想到阿爾米罕的電影《隱藏的大明星》(Secret Super Star)中的一場戲:女主角(茵蘇)半夜三點突發奇想,打開電腦想錄製自己的音樂創作,在YouTube上發表,但後來媽媽發現後阻止她,說這樣會被有家暴惡習的父親發現,要她趕快去睡覺。而有了下面一段精彩的對話:

母親:「茵蘇,已經半夜三點了,不要再作夢了,去睡覺吧。」

茵蘇忽然從沮喪的狀態中站起來對她母親說:「媽,這根本不可能。妳先要我去睡覺,然後又要我不要作夢?當我睡著了難道不會作夢嗎?」母親想要回應,但馬上被女兒打斷。

茵蘇接著嗆她母親說:「不然妳告訴我,我們每天早上為何要起床?這樣我們才能去實現夢想啊!不然每天早上要醒來幹嘛?媽咪,如果沒有夢想,任何事都沒意義了,無論去睡覺或是醒來,無論活著或是死去……媽,作夢都是最基本的權利!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


母親:「茵蘇,妳真的很會講。簡短用一句話跟我說,妳到底要什麼?告訴我,妳的夢想是什麼?」

茵蘇:「我想要什麼?媽,我想讓全世界聽見我的聲音,不是只有在學校,巴羅達或印度而已,全世界都該知道我是最棒的歌手,不是只有妳而已。」

==
睡眠是人類生理的基本需求,「作夢」(掌控與確定目標)與「實現夢想」(在追求卓越與提升自我的價值)也是。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運動家,什麼是運動家?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心志訓練」是我必定要鑽研的一個領域,也必須寫出優質的訓練書,這本書可以翻譯成其他語言在其他許多國家出版,不只是臺灣或大陸可以讀到而已……我作夢,也開始實踐……唯有如此,我才會感到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