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輕聲馬語的訓練原則 vs 訓練方法

訓練是一種透過外部刺激,進而「適應」然後變強的過程。過去我一直以來都是在朝著「適應辛苦」的方向在訓練,但經過多年的研究與教學之後,我的訓練方向已從「適應辛苦」改向強調「適應輕鬆」與「慢速進步」。只要把「適應輕鬆」與「慢速進步」當作訓練的大原則,才有可能一直進步,以及使學員對訓練保持長久的興趣,也才能夠衍生出許多有趣(不痛苦)的訓練法。

之前若有跟過我訓練營的學員大都聽過我引用馴馬師「驚威並施」與「輕聲馬語」的兩種訓練路徑,後者是把馬當夥伴,並更能有效發揮出馬兒的潛能。我個人也認為後者所衍生的訓練法將能使選手生涯與進步時長拉得更長久。但「輕聲馬語」式的指導方式該怎麼做?這真的不容易給出答案。然而,行為學家凱倫.布萊爾(Karen Pryor)的這本書幾乎正好回答了這個問題,她指引了明確的方向,有理論、有方法,還有實際的案例。案例包括訓練動物、教養孩子、訓練運動員,以能把理論連結到生活中的許多場景中,非常有意思。閱讀的過程中會一直驚嘆:原來「增強原則」與「塑形法」就跟重力一樣,就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只是看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技巧來善用它。


布萊爾女士的這套訓練理論--塑形法(Shaping)源於行為心理學家史金納博士(Burrhus Frederic Skinner),它使教練(父母也像是某種形式的教練)不只是用直覺、經驗來判斷、隨機去做以及只用語言與示範動作指導學員,而有了更具體的案例和原則可以參考。

下面列出書中77~94頁所提出的十項朔形原則:

1. 逐漸提高增強標準的幅度不可過大,這樣訓練對象才有不斷被增強的機會。
2. 每次只針對行為的某項特性進行訓練,不要企圖塑形兩項特性。
3. 進行塑形時,先「變化性增強」目前符合增強標準的行為,然後再提高增強標準。
4. 針對某項行為特性採用新的增強標準時,暫時放寬其他特性的舊有增強標準。
5. 永遠搶得先機。(預先安排好進階的塑形動作 A→B→C→D→……... )
6. 塑形中途不可更換訓練者。
7. 當某個塑形方法沒有進展時,改採用別的方法。
8. 不可無故中止訓練,這麼做將形成一種處罰。
9. 如果行為越表現越差,請回顧所有塑形的步驟。
10. 在訓練進展很好時停下訓練。

上述原則中,對我影響最深的是第10項原則,作者在書中第92~94頁中補充說明道,很值得教練們一讀再讀,摘錄如下:

「你永遠都應該在訓練進展很好時結束訓練,不但每回訓練都應該這麼做,而且每回訓練到不同階段(將改換訓練下個行為時)也應該這麼做。你應該在訓練進展不錯時就告一段落——也就是說,只要達成了一些進步就停手。」

「最後達成的行為會記得最清楚,所以你必須確定最後一個行為是值得增強的好表現。但通常我們見到三、四個好反應時,例如狗兒完美拾回指定物件、跳水員第一次完成轉體一圈半動作、歌者唱好了一段難唱的歌曲,我們常會興奮過頭而想一看再看或一做再做,所以一次又一次地重來,設法重現佳績。但這只會很快讓訓練對象疲累、行為變差、不斷出現錯誤,接著就是糾正和破口大罵,最後搞砸了訓練。」

「身為訓練者(教練),你得強迫自己見好就收,這需要有些膽識才做得到。」— —

關於「原則」與「方法」,布萊爾女士特別強調其中的差異:多數訓練者、訓練書籍和訓練人的老師都只重視塑形「方法」—『照圖示把雙手放在高爾夫球桿上」、「瞄準目標之前先把眼睛對準來福槍上的瞄準孔」、「以順時鐘方向用打蛋器打蛋」,這麼做確實很不錯,通常這類方法都經由許多人多年的嘗試錯誤而發展出來,所以它們一定管用。……不過,千萬不要忽略塑形法的「原則」層面,有效訓練不只要用好方法,更要用好的塑形技巧才是。依照原則控制何時提高要求、何時放鬆要求、如何以最有效的方法提高增強標準、遇到困難時如何解決,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何時應該停止訓練……(《別斃了那隻狗》,2017年3月21日二版5.5刷,頁76~77)

《別斃了這隻狗》這本書最初是 山姆伯伯工作坊 推薦的,他因為養狗,所以去上了訓練狗狗的課程,因此才認識這本書。一年多前買來讀,當時讀過就覺得很棒,但不久後就去忙其他事而沒有用心鑽研,直到最近重讀後欲罷不能,忍不住反覆翻閱。如果現在的身份是父母、教練、老師或寵物飼主,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得啟發。

這本書看來好像是寫給訓練師或寵物飼主的書,但其實不只於此,它的副書名“The New Art of Teaching and Training〝更能表達出本書的內涵:一種關於「教」與「練」的新技藝。其實這本書並不新了,原文書是在1999年出版的,2007年繁體版就出了,目前手邊的版本是2017年出的二版書。二十年前就發表的概念,對我來說還相當新穎,最近幾個月隨時帶在身邊,有空就會拿出來讀,不少段落都重讀多次,反覆咀嚼回味,深受啟發,受用無窮。

作者凱倫.布萊爾(Karen Pryor)提出「增強原則」與「塑形法」是一套極具通用性的訓練技巧,很適合教練閱讀。推薦給大家。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博客來上看到更多介紹:https://reurl.cc/rlLdZZ


附註:書中有紀錄了一段她寫這本書的因緣,跟運動有關,是來自某位網球教練的需求:

「我在紐約威徹斯特郡的一個晚宴上被安排坐在女主人的網球教練身旁,這位年輕的職業球員來自澳洲,他對我說:『聽說妳以院訓練海豚,妳知道那些史金納的理論嗎?』『是啊!』我回答。『那請你告訴我哪裡能買到史金納的著作,我希望成為更棒的網球教練。』(國峰按:史金納博士是作者理論的源頭)我知道當時並沒有這樣的書,至於為何沒有的原因我至今依然不解,不過我決定自己寫一本,於是才誕生了本書。同時還有一件同樣讓我不解與驚訝的事:眼前這位教練(想必還有一些像他一樣的人)竟然完全明白自己需要什麼,這意味著有些人已經有了增強訓練的概念,而且還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別斃了那隻狗》,2017年3月21日二版5.5刷,頁202~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