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練心》講座之後

每次上台講課前都很焦慮,下台後更是痛苦,一直在反省哪邊沒講好、沒設計好、沒詮釋清楚。今年連續接受了幾個新的挑戰:姿勢跑法level 1教練認證課的大陸主講(要負責全程授課)、跑步學院北馬訓練營、Garmin在上海舉辦的APEC跑步教練培訓、UAㄨGarmin的夏日跑者祭與鬥跑隊長培訓……但這些人數眾多的大課都比不上山姆邀約的《練心》這場講座來得焦慮。這個跟科學化訓練完全相反的主題,既無法量化、也很難進行個人化和週期化,這種離科學範疇相對較遠的訓練理論該如何架構起來呢?

接近兩年前,山姆就邀我講這個主題,但一直不敢接,直到去年帶過UA兩場以心志為主軸的跑步訓練營後才稍 具信心,答應了山姆後,這個課題如重擔壓在心頭。但也因為這個壓力,推動我徹底展開研究……

研究方法的第一步是「文獻檢討」,我把國內外幾本相關主題的書全買回來閱讀,接著做筆記,最後把重要概念用自己的語言「轉譯」出來後進行串聯,工作比想像中的還要不順,因為概念太多,一直卡住……無法貫串

最後我跳脫文獻,試著用自己的語言把思路寫下來,才慢慢理清頭緒,也就是最後給山姆的四萬多字的講義。第一版講義寫完後,對於《練心》的主體已經化成比較具象的系統了,但要把心中的系統講述給別人聽,又是一大挑戰。

上週六早上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完成了這場三個半小時的講座,因為第一次講,時間也掌握不佳,不過實在已經盡力了,完成後有心力用光的感覺,直到今天才恢復……早上看到山姆分享其中一位聽眾—Coach Ronnie的分享。聽山姆說,Ronnie也是教練,而且也喜歡學習、研究和翻譯。前幾天看到光佑的心得、今天又看到Ronnie的課後筆記,讓我有一種「辛苦有了代價」的感動,更深具啟發性,激起我要繼續深化此主題的決心。

對於這種詳細筆記我總是讀來興味昂然,「原來他聽到的是這個!」「原來他是這樣理解的!」「原來會有這樣的聯想!」從中以補捉到講題的重心,應該放在哪裡,哪邊應該再多強調一下、多做一些連結,讓聽眾能明白這個概念的核心與運用方式;同時也會讀到自己的缺失,這種缺失是無須別人特別指出的,從這類的筆記中就可以立刻發現,我馬上就知道下次該怎麼進步了。這種教學相長的過程非常有意思,混雜著懊悔與樂趣,還有一種想立即重新來過與下次要更好的心情。

除了Ronnie之外,光佑分享的心得也帶給我另外的視野:https://www.facebook.com/kuangyoe/posts/10213769400163933
尤其是講座前網路上分享給我的那首詩,正是自立、專注力與心流的意象。講座前看到光佑來到現場後也把兩句詩加到投影片中,事後看到Ronnie也把詩句紀錄在心得筆記中,似乎大家正在一起創造互相正向影響的訓練文化,感覺非常好。

下面是Ronnie在臉書上的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