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自由與幸福來自「若決江河」的自律行動

今天在台中進行了一場賽鹿港馬拉松的賽前分享會,分享會後有位學員略微激動地上來跟我說她即將完成訓練營初期設定的五個目標,她很感謝UA辦了這個訓練營,幫助了她設定與完成今年的目標(跑步只是其中之一)。她分享道:當朋友問她這個訓練營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她回的不是跑步的技術變好或成績進步,而是「心志的成長!」



「如何把專注力和意志力的訓練溶入跑步的訓練計畫中?」「跑步訓練當然可以強化跑者的意志,但如何使這股意志可以運用在其他領域中?」這是我在設計這個訓練營時所思考的關鍵問題,這些問題跟「認識我自己」這個亙古不變的主題有著密切的關係,我知道我要從這裡來開始思考課程的設計。我的做法是:


1、在訓練營進行了四週、跑者們已經逐漸進入訓練課表的軌道之後,請跑者們在白紙或手機上寫下2017年結束前自己最想做的20件目標(或想變強、想進步的事)。

2、課堂上我刻意保持安靜數分鐘,讓大家靜心思考,同時適時指引大家憑直覺寫下最先想到的目標,不用做太多邏輯思考,不要停筆,一直把腦海中浮現出來想做的事寫下來。

3、問大家有沒有「跑步變強」這一項,沒有的話請大家離開教室(玩笑話)。確認大家都把「跑步」列入其中。

4、請大家很深入地思考、反省,從二十個目標中圈出五個最優先想做的事,五個就好。接著確認其中一項是跑步。

5、請大家認真看一遍沒有選的那十五件事。

6、請大家盡力避開這十五件事,它們只會讓你分心,讓你無法專注你最在意的事情上。

7、請大家在接下來訓練營的期間,盡量把時間花在那五件事上。

「功夫」就是「時間」;
「下功夫」就是「花時間」;
你把時間花在哪裡,那裡就有功夫。

心中的「那裡」是目的,決定好目的之後,必須把它時時放在心上;然後持續行動,就像沛然莫之能禦的江河之水一樣決絕而流。

--
情人是「心上人」;
志業是「心上事」。
--

《孟子》這本書的〈盡心〉篇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禦也。」「決」這個字,在古代是疏通水道的意思,「決『江河』」即是:江河之水被疏引至特定的水道而流;而「決『心』」一詞正是指:把你的心疏引至特定的道途上。

孟子形容強烈的決心如同江河之流不停向大海奔流一樣,沒有任何阻礙可以抵擋,不管碰到大石(障礙)、曲折(轉向)、絕壁(阻擋),你就像江河一樣只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

過去的創傷、挫敗與痛苦都跟現在的行動沒關係,無須受制於過去,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而行動。

「比完賽後你想獲得什麼?」換一種問法:
「全心全意在賽道奔馳的目的何在?」

這是今天UA鬥士挑戰營的賽前分享會上提出來要大家思考的問題。因為明天就是最後驗收的目標賽事(鹿港半馬)。回饋有跑鞋、跑衣、廁所、全馬330課表、一個擁抱、一句鼓勵……,這些都是很好的答案,而這些答案都可以歸結到一個更高層的答案,它是人類奔跑的目的:獲得自由或追求幸福。目的不是意志力與專注力的提升,這兩種能力也只是工具,並非主體。課表與比賽也是手段,皆非目的。整個教練、行政與後勤團隊的目的是:「使學員在練跑的過程中不斷地體驗到自律→自立→自由→幸福的流動。」

我們引導大家去認識自我、釐清自我的目標,接著像河水一樣鎖定大海,不斷付出行動(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執行教練設定好的課表),這是一種「自律」的表現。

所謂「自律」是一種運用意志去執行自己所擬定的法律,但在這種自律的行動中若只是為了成績或排名,就會失去自由;唯有處於「義務」的心態,才能感受到自由,而自由奔跑的終點就是幸福。

明天的比賽,我期望自己與所有的學員都能在比賽中感受到自由,在終點線後感受到幸福。自由與幸福,才是訓練的最終目的。

明天的賽道上,我們能獲得嗎?
YES #WEW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