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五分鐘的全馬PB,有多難!?

對一個業餘的跑者來說,全馬PB要破5分鐘看起來並不難,但如果是3:04→2:59可是一大障礙;如果破三是像路障般使不少跑者卡關的話,那2:41→2:36可是乘上好幾個級數的長城級障礙。除了有天份的跑者之外,一般沒有天份的人絕對需要專業教練的幫助才有可能跑進2小時40分。

從這篇文章〈全馬2:41 → 2:36是如何練成的?〉中可以看到承鴻如何在羅譽寅教練的指導下,利用RunningQuotient​這項工具,系統化地訓練,最終突破自己的極限。

這段訓練過程絕不是像童話故事般一下子就通往美麗的結果,從文章中可以看到教練和跑者之間在不斷的嘗試與失敗之後,逐漸加深信任,共同找到問題,一起解決,最後一起通過終點。是的:站在起/終點上的教練就像在賽道上跟選手一起在賽道上奔跑一樣,他們是以夥伴關係一起通過終點的。僅管教練比選手的年紀小了十歲,但較年長的跑者信任著年輕教練的專業,一天天地把課表吃了下來,這是有多麼地不簡單啊……雖然文章中談的是科學化訓練與課表,但我從中看到的是兩個人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一起打拚的奮鬥故事,真的非常感動!

我記得賽前幾天碰到譽寅時,問他承鴻的狀況如何,會不會太緊張,譽寅很有自信的表示:「他沒問題的,他心理素質很好!」短短幾句話,透露出I'm Proud of Him的自豪感。我就知道,真的沒問題了。


謝謝譽寅與承鴻,為大家做出了一個良好的訓練表率。

==
姿勢跑法的認證教練--譽寅教練應各位要求公開完整的36週訓練計畫,提供給所有有興趣的人參考。譽寅說:「不用感到意外,我們沒有太多花巧的工具,訓練計畫就只是用一份線上試算表,使用Garmin920XT進行紀錄,並利用RunningQuotient作出分析。不過我想再強調一次,這份課表是我跟承鴻磨合了兩年的成果,課表的安排跟內容都是為他量身訂做的,所以並不建議其他人完全按表操課,萬一有任何意外或造成退步,我們絕不負責。」下面是36週的訓練計畫: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5XF2krM_WMCBXMBQ9EIJMza9z6WhwO6sDTYi9gO8h_g/edit#gid=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