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夸父精神

離「墾丁113」就剩一天了,明天過後,就是那個在心頭徘徊一整年的比賽。

三天前,顏崑陽老師送來了一本散文集……先是驚訝、歡喜,又是覺得崇敬不已,想不到老師半年前答應的事,還是放在心上。如今,這本散文集在手,讓我愛不釋卷,每一篇都直寫到心深處去。其中有一篇〈來到落雨的小鎮〉,其中顏老師從另一種視角來看夸父追日,他寫到:

在古老的傳說中,「夸父」總被人譏為愚蠢與不自量力。因為他追逐著落日,直到渴死。一輪落日如血,滾向蒼茫的天陲,曠野是落盡翠綠的莽林,死黑色的枝椏若劍戟林然羅列,在餘暉中顯得銳利而邪惡。吁噓!吁噓!夸父飛舞著滿頭如雪的白髮,急點著手中的枴杖,劇喘地追逐著落日。馳盡荒涼的古道,橫過劍戟羅列的曠野,還是止不住落日的行腳。終於,他在嚥下最後一滴口水之後,疲憊地死去。他的手杖斜插在蕭索的空谷中,化作一片如劍如戟的森林,亙古矗立在夕日之下,倔強而堅定。

鐵人三項的訓練選手們,我們又何嘗不是日復一日在劇喘中前進,追逐著更渺茫的目標。我們又何嘗不是奔馳在孤獨的道路上。比賽前所有的訓練,在車陣、雨水、泥沙、烈日與冰冷的空氣中前進與掙扎,在外人來看都似沒有目的的執著。每天每天,吁嘘吁噓地喘氣,大部份的人都視這種追求與執著為「愚蠢」。

「為什麼你一個年過二十五的人,不為自己的將來好好打算,卻把年輕的生命拋擲在沒有意義的前進之中?」具有當前正常社會價值觀的人總要這麼質問。

我無法清楚回答。所以,我要謝謝顏崑陽老師,他的話語支持著我,他說:

為什麼我們要將這種追求到底的執著譏為愚蠢?為什麼我們要將這份敢於追求的勇氣譏為不自量力?知道做不到,而還肯去做的人,總比善於為自己的怠惰找藉口的人,來得聰明些吧!因為誰說過:「力之執著,即是智慧」。能將自己的生命投注在一份理想的追求中,總比徒然無謂的苟存,要有意義多了吧!因為誰說過:「殉真理而死,即是另一種存在。」如是,我們還能去譏誚夸父的荒誕嗎?(顏崑陽:《新世紀散文家:顏崑陽精選集》,臺北市:九歌,2003年10月10日,頁80-81。)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最厲害的選手,我知道自己天生生理條件受限,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追到魏振展、王灝翔、楊茂雍、謝昇彥、Craig……等一流的選手,但我還是要把自己的生命投注在這一種對體能極限的追求中。我還是要再努力下去……

夕陽,是追不上的,我們知道。但我們又何嘗不是時常在追逐著一些永不可企及的目標?我們實在不能以「追到手」或「追不到手」,去計算一項追求的成敗。只要你在追求的路程中,未曾怠惰腳步,你便算得是成功了。(顏崑陽:《新世紀散文家:顏崑陽精選集》,臺北市:九歌,2003年10月10日,頁80。)

就帶著夸父精神來完成這場已追逐了一整年的旅程吧!

5 則留言:

  1. 國峰加油,能有夸父精神是令人羨慕的!

    回覆刪除
  2. Reduced pressure4/16/2009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或許某些外在條件受到限制.內在心理素質

    (鬥志.鬥智...)卻有無限的潛能!!

    每位選手各有不同的長處.若能善加發揮所長.

    補己之短.比賽精彩可期!!

    用心的選手.最厲害了!!

    加油!! 減壓!!

    回覆刪除
  3. 阿川4/17/2009

    我最近也在思索著這個問題
    謝謝國峰的分享

    我在想:古代的英雄豪傑,如果沒有動盪時局作為他們的人生修道場,會不會也迷上鐵人三項等充滿挑戰性的長距離運動呢?

    祝福你,追日勇士,加油加油!

    阿川

    回覆刪除
  4. 匿名4/17/2009

    加油 還是再次為你加油
    先前看過你在Blog的08'恆春113賽事記實

    先撇開在條件上的差異 但就心理素質上
    你做的無異於原文所提的眾領頭精英選手
    沒有任何保留 一切條件都以創個人PB去投入
    加油 更希望在今年末代恆春113賽事
    你能有更令自己滿意的表現

    很高興今年在雙溪
    曾有機會與你這般認真的選手同場參與賽事

    回覆刪除
  5. 夢想成真4/18/2009

    有志者事竟成
    追求自己的夢想
    永遠不嫌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