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志在必行


這幾週一直在思考「心志」、「成就」與「行動」之間的關係。甚至想得有點痛苦,覺得想通的事情又忽然不通了……我回想起過去曾經非常質疑「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有段時間,我在校隊裡練得很賣力,但不管再怎麼訓練都沒有成績時,每次練泳時腦海裡會一直迴響著「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的歌聲。愈來愈自憐自艾的我也逐漸相信「努力不一定會有成績」。每次在泳池裡都被學弟妹們超越以及每次預賽就被刷下來的感覺,總是令人非常難受,但我問自己「難道沒成績就不練了嗎?」

每次內心的答案都是「還是想練啊!」因為自己的初衷並不是為了進步或成績,純粹只是喜歡和大家一起訓練的感覺而已。看開了,也認定「有志者事竟成」這種漂亮的說法,只適合成功人士與凸台上的選手,像我這種沒天份的人就算意志力再堅強、不管多努力也不會有成績,就為了興趣而練吧!但某次偶然間,再次讀到這句成語的英文版:「Where is the will, there is a way.」,卻讓我能夠從另一個視角重新檢視這句話背後的涵意。

「will」是意志;
「way」是道路或方法。

這句成語的英文版不強調「意志」與「成功或成績」之間的關係。「way」這個字透露出:意志的功能是探路、是找方法,而成績只是最終的結果。無論面對任何失敗與阻礙,只要意志堅定,勢必能找到新的出路。就像一位前輩說的「創業沒有失敗,只有放棄。」

學習沒有失敗,只有放棄。
練跑沒有失敗,只有放棄。
……
〇〇沒有失敗,只有放棄。
……

只要不放棄
志在必行
Will Finds a Way

心的方向,將決定行動的能量。我們必須時常向自己確認,現在是「志在道路」還是「志在成績」? 動用意志力選定前者,源源不絕的能量將如同永不枯竭的泉水,從內在湧現「沛然莫之能禦」的決心。這種決心沒有任何阻礙可以抵擋,如同江河流向大海時不管碰到大石、絕壁等任何阻礙都能設法採取各種行動,繼續向前奔流。

每個人都有夢想,雖然並非每個夢想皆可「達成」,但「執行」夢想卻是任何「有志者」都可以即刻開始的事。立志之後,堅持不斷地找方法與採取行動,比當下的成績/成就更重要。當心裡放不下已經取得的功勞與成就時,也會停止探求進步的道路和方法,開始舉步難行,或甚至倒退。但是,當我們把心志聚焦在道路而非終點時,勢必能不斷地展開行動,原本遙不可及的目標,也將逐步靠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