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曾在臺灣出版的運動文學

七月份都在外面講課,到上海去十天、到台南三天,期間又到了台北的兩家公司,三個星期到處講科學化訓練的知識,不是在備課就是在思考著講課的內容,一直無法靜下來好好讀書。

有不少書放著一直沒時間讀,像是《所羅門的偽證》、《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奈緒子》、《阿德勒心理學講義》、《用安靜改變世界》、《代謝型態飲食全書》……等。這兩天回到花蓮終於有了「空閒」時間能靜心讀書了,不然這個月都一直講話,覺得自己有點面目可憎。

讀書累了就整理書櫃,其中有一架都擺著我收藏的運動文學作品,閒來沒事就來分類一下,讓喜歡運動的朋友也可以找來讀,從中尋找運動的意義。

我把這些作品分成小說、散文與傳記三類(下面依喜好度排名):



【小說類】

1、《強風吹拂》(日本)

2、《轉瞬為風》(日本)

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美國)

4、《雨中的3分58秒》(美國)

5、《犧牲》(日本)

6、《伊甸》(日本)

7、《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日本)

8、《400米的終點線》(日本)


【散文(包含運動哲學)類】

1、《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日本)

2、《愈跑,心愈強大》(美國)

3、《跑步之心》(西藏)

4、《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美國)

5、《球手之美學》(台灣)

6、《反正都是我贏》(美國)

7、《邊跑邊思考》(日本)


【傳記類】

1、《天生就會跑》(美國)

2、《永不屈服》(美國)

3、《跑得過一切》(美國)

4、《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日本)

5、《千日回峰行》(日本)

6、《我在肯亞跑步的日子》(美國)

7、《重返豔陽下》(美國)

8、《勇闖撒哈拉》(台灣)

9、《玩跑人生》(台灣)


一邊整理一邊想著這些書裡的內容,也把電腦裡的筆記打開,看之前做的摘要時……讓我想到這上個星期到台南去分享時,安平夜跑的茂森哥在晚餐時提到的問題「為什麼要一直跑下去,跑馬拉松的意義是什麼?」,他提出這個問題時,讓我想到柯文哲在「TED╳Taipei 生死的智慧」這場演講中提出他對「每個人都會死,那人生有什麼意義?」的答案是……

「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透過這些運動文學作品,我開始可以更全面地觀察到各種不同的意義與趣味,更重要是,我也藉由這些文字我更加認識自己,看到了競技運動背後更加豐富的趣味……就像羅曼諾夫博士曾對我說過分析動作是一種能力,他說:「If you don't understand, you can't see it.」

不管是人生還是馬拉松,如果不思考也不閱讀的話,「意義的豐富性」就會變得很薄弱,人生變成只為五子登科,而跑馬拉松只是為了健康與破PB……如果沒有文學,人生和馬拉松就只剩下意義的表嗀,地表底下人的意志與故事才是意義的血肉。

在多次演講中,我曾試著分析「我們為什麼喜歡耐力運動?」,從動物性、人性與我個人來角度來歸納。但我知道那太過邏輯了,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最好還是從這一本本的運動文學作品中去探尋,這些書中的文字才具有血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