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KFCS自行車教練:來自香港的教練李樂民

上週剛完成連續八天的LAVA✕KFCS自行車教練培訓課程(一天培訓課+七天實作與日誌),這兩天在整理大家的問題與反饋。剛又重讀到 Vv Lok (樂民) 上完一天培訓課後的心得,很是佩服他的認真。樂民是專門輔導青少年的社工老師,今年五月在香港授課時有過一面之緣,這次他特地從香港飛來台灣上課,課前聽他提到「我想用耐力訓練來改變這些小朋友,他們都是很聰明的,學校的功課太簡單,所以就提早到社會上去找挑戰,耐力運動可以幫助他們重新認識自己。」



樂民的心得中提到「八個小時的課程,很快就過去了」,我的感覺也是。我跟樂民應該都進入了某種程度的心流狀態,感覺8小時就像兩到三小時般,一下子就過去了,過程中不累/不餓,但課程一結束坐上返家的車上突然覺得精疲力盡,但那跟空洞的疲乏狀態不同,而是一種盡力後心滿意足的疲勞感,能量低弱,但仍快速流動,很舒服的感覺。

因為12月下旬的四週自行車PB班與1月初的教練內訓,遠在香港的他可能很難都參加到,我原本在替樂民想方法,思考如何讓他在異地也能跟上台灣教練培訓的節奏,但樂民卻很爽快地說都要再來台灣參加。對於他認真學習的態度,十分敬佩。

#LAVA
#KFCS
#KuoFengCoachingSystem
#自行車教練培訓

--
附上樂民參加第一天教練培訓後在臉書上分享的心得:

由2015年開始參加三項鐵人運動,大部份的知識都是來自於網上及書本上,有關技術訓練的中文知識,大部份來自台灣,家中數十本書籍,很多都是台灣的作者,其中超過一半都是徐國峰老師的。透過閱讀他的書本,單向地與徐老師交流及學習,體能與技術的進步,都受徐老師的很大影響。一直以來,都很想跟他接觸「小粉絲的心態」,親口答謝他讓他知道他如何影響讀者。數月前,有機會在香港遇上徐老師,能夠親口答謝他,感覺非常開心,亦期望有機會再跟徐老師學習。

早幾天在台北快閃遊了60小時,其中最重要就是參加徐老師的單車教練培訓班。參加課程的其他同學,大部份我不認識,經過頭半天的課堂,我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志同道合,對單車運動有一定的熱愛及相類似的認識,感覺就像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姊妹一樣,課堂上的交流,沒有吝嗇及坦誠分享,可謂教學相長,透過提問互相解答再討論,大家理清了很多理論與技術之間的關係,縱使在午飯的時間,大家亦邊吃邊談,沒有放棄1秒鐘討論的機會。

徐老師的課堂,顯示了他在單車運動上的深入認識,專業的講解,讓大家在物理學上了解到單車運作的原理,簡單的比喻及示範,讓大家有機會體會理論與實際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課堂上教授相關的踩踏技巧及熱身動作,互相之間如何配合及有助提升單車的踩踏效率,讓我大開眼界。

8小時的課程,很快便過去了,其實這只是整個課程的起點,未來日子,還有很多很多課程內容,當中包括撰寫課表、重建踩踏技巧、各式各樣的熱身動作、還有最後最後的一個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