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課表再科學,也要有想變強的「心」來執行

去年十月開始的Garmin PB訓練營開訓,今年二月渣打馬拉松結訓。其中有一位學員(政寧)的最佳全馬成績從4小時55分的成績進步到3小時40分,是全班進步最多的人。前幾天在馬拉松世界分享這段訓練與比賽的心路歷程,Garmin的朋友側錄了這段分享。雖然之前也看過很多前幾屆學員的心得,但都是以圖文的方式呈現,這是第一次以影片的形式看到學員現身說法,很仔細的從頭看到尾,……看完後有許多的感想,「原來練這份課表的人會有這樣的心情啊!」也讓我對今年Garmin的PB訓練營有了更多精進的具體想法。尤其喜歡政寧最後的一段分享,重複看了好幾遍,簡單整理成文字分享給大家(從32分22秒開始):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應酬,開始參加Garmin訓練營之後為了跑課表要先離開應酬的場合,但要中途離開那種場合其實很難,因為客戶或朋友會不讓我離開,常被要求再多喝一杯或留到最後。

我記得有一次,當天的課表還沒跑,就想提早告辭,但朋友真的很生氣的跟我說:「你一天不跑會怎樣?」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就衝口而出地說:「就不會變強。」

我的朋友忽然目瞪口呆地看著我,他點點頭就讓我走了。
--
完整的影片YouTube連結如下:


--

輕鬆跑、休閒跑很好,「但嚴肅不是一種壞事」,這是影片中政寧提到一句話。我也一直這麼認為:很多事情唯有嚴肅以對之後才有辦法更深刻地認識它。跑步也是。唯有認真練過一次完整的週期,才會深刻的認識跑步…與認識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裡。因為極限,是自己的心所想像出來的,唯有親自認真地試探,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能強到何種地步,也才能再擴大自己對極限的想像力。

就像影片中原本PB為4:55的政寧只想著能破4就很厲害了,到比賽前改以破330為目標,到現在……可以想像到破3的路該怎麼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