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新書《跑者都該懂的跑步關鍵數據》出版的感謝

在臉譜出版社主編逸瑛姐、協同作者茗傑以及好夥伴譽寅、Xjack與Jason等人的幫助下,國內第一本結合訓練理論+穿戴式裝置+跑者數據分析的耐力運動專書:《跑者都該懂的跑步關鍵數據》終於完成了。


就算已經出過幾次書,但這本書比我想像的難太多了!這種跟跑錶、APP與數據分析有關的跑步專書,目前美國、日本和大陸都還沒有著作可以參考,一切都要從頭自己摸索。十分感謝茗傑和譽寅幫我度過這段摸索的時間。

每次都覺得要把一本書完成到送上書架,都像是訓練與完成226超鐵賽一樣煎熬,需要極大決心、意志、體力與耐力,還要接受各種外在的考驗,這場考驗特別漫長,從訓練到完賽總共花了一年四個月之久,這也是剛好是女兒的歲數。

完成這本書的感覺就像看著小孩超音波照片中的小陰影到逐漸爬行、站立與步行的過程一樣,是種甜蜜的負荷。

本書在撰寫流程上,也做了新的嘗試,先把想寫的主題單篇發表在臉書的個人專頁上,搜集大家反饋的意見,再重新整合到書中。在這段過程中感謝臉書朋友的回饋與指教,除了讓我能更全面地思考書中的議題,也讓我持續保有寫作的動力。

本書並不適合素人跑者或尚未接觸跑步的人閱讀,比較適合的對象是:
●已有跑錶但不知如何拿來進行科學化訓練的跑者
●想要了解如何用專業跑錶,讓自己訓練更有效率的跑者
●想要知道如何更客觀地(不用憑感覺)避免過度訓練、與避免運動傷害的跑者
●想要知道如何更清楚地評估自己是否能跑全馬、與開始從事耐力運動的跑者

我們在這本書中主要是想跟上述幾類較為嚴肅的跑者分享:各種量化體能與技術的指標,以及監控體能、疲勞與目前身體狀況的方式。我深信:當我們能更深刻認識、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便能更安全地打造更強的自己。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博客來上的介紹

如果比較有耐心的朋友,也可以在部落格上爬文,本書中有七成左右的主題與內容都放在裡頭,也不一定要花錢買書。不管是閱讀臉書、部落格還是書上的文字,希望各位朋友能給我更多的回饋,一起變強(Compe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