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重心轉移關鍵在於腳掌「拉回」臀部的速度


下午協助昇諺分析跑姿時剛好想到可以分享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也是我個人跑姿中做得最不好的地方,做了一小段影片跟大家分享。這支影片是用我這星期的錄下的跑姿跟Dibaba做個對比(Dibaba是我覺得目前世界上跑姿最優美跑者之一)。我的左腳掌在落地時,右腳掌還離臀部很遠,所以重心落在後方;不像Dibaba的腳掌落地時,另一隻腳的腳掌就已經非常靠近臀部,這代表她拉回夠快,拉得夠快代表她的重心可以快速往前轉移。像我的跑姿就不像Dibaba那麼標準,這是一種偏差動作(deviation,偏離標準的動作)……它所呈現的意義是我腳掌在落地時「重心在後方的時間比Dibaba長」,所以僅管我是前腳掌著地,一落地還是會有剎車效應,這當然就會影響到我的跑步效率。分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