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泳姿微調

「不能懈怠!」

在蘇花公路的路上就在自己腦中不斷複述著:盡量不看電視、不坐沙發、不吃加工食物、不吹冷氣。「每天保持練習、閱讀與書寫」,這樣就好,其它外面的事將來的事會怎樣就順其自然,只要盡量不懈怠,我一樣可以喜歡在家裡的自己。重要的是,不要懶散,只要一懶散下來,秒數也會隨著懈怠的身體開始往上攀升!腦筋也會開始遲頓。

回到中壢的家第二天,早上依然五點十七分起床,電風扇呼嚕呼嚕地響著。第一天搬回到家的晚上,阿爸還在睡前上樓先幫我開好冷氣,他說冷氣是新裝的,很省電,開著沒有關係……當然,舒服是一定的,但我不能讓自己的身體習慣這舒服(不能!),住家裡在各方面已經是過於方便與舒服了,這樣的話,不久後我的身體就會漸漸懈怠下去;所以我搬來風扇,拔掉冷氣的插頭,聽著呼嚕呼嚕的聲音入睡,仍是一夜好眠。

起床後,喝一大碗水,吞一顆關節保健膠襄,嘴裡含一顆維它命C,十秒後腸胃蠕動,三十秒後蠕動物已經在馬桶糟的水漥裡了。自從開始早睡早起來練鐵人後,排便都正常的像某種寫定的程式一樣:起床、喝水、蠕動、排出體外。

今早,騎著登山腳踏車Lohas到泳池,才不過五點四十五分,池子裡已人數眾多。舒緩筋骨暖身之後,下水四百緩游,接著游了100m*8,一分四十秒一趟,幾乎都可以在一分三十內到。衝完成後再放鬆游幾趟之後就上岸。因為這星期天就要比賽了,要忍住活動身體的衝動,要好好保存體力。

上岸沖完澡後,遇到大胖教練,他是非常有教學經驗的游泳教練,他指出我泳姿上的缺失:其一是抬臂入水後,手臂過度用力前伸,沒有達到放鬆的效果。前伸是必要的,因為可以抓到更多的水,但過度用力的話就會消耗體力,而且造成身體在水裡失去平衡,「重點是在肩膀流暢的滾轉與有效的推水動作」,大胖教練說。把精神放在滾轉的順暢度與推水的有效性上比想要抓更多的水來得重要,「記住!手臂前伸時是放鬆!」沒錯,我的確忽略了「放鬆」的重要性,還有「放鬆」與「用力」之間的流暢度,就像跑步把腳跨出去時,就像在鐵馬上把踏板拉起來時,分別都是讓股四頭肌放鬆,以讓下一次準備「用力」的肌肉纖維能保持新鮮。大胖教練所指出的第二個問題是:游泳的重心應擺在胸/背之間,而非在腰/腹之間。「重心擺在前面,滾轉時身體不易扭動,下半身也會跟著上抬」,教練說我游泳時的重心在肚子,所以滾轉時從腰部以上都在滾轉,造成身體的不平衡。所謂的「滾轉」,應該只有滾「肩」而已!「要順暢的滾肩!」

他說,「你明天再來,我們下水在練練看…」

「好!!」對自己游泳的進步又再度充滿了信心。(游泳的瓶頸實在卡得太久了。)

1 則留言:

  1. 匿名7/09/2009

    五點十七分耶...那不是你生日嗎?好酷喔!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